秦始皇修长城不给工钱?别听信谣言,老百姓抢着去还嫌工程小了

2020-10-23 21:40:13 作者: 秦始皇修长城

自六国统一以来,秦始皇用了数十万的工人去为自己修建的陵墓,也动用了数以万计的百姓去筑造长城,史学家推测,全国的主要劳动力几乎全部参与到里面。

秦始皇修筑长城的原因可能两个,一是朝中大臣的提汉,二是中原地区确实长期被匈奴骚扰。当然说起修长城人们都会觉得是大工程,根据惊人的数据也会让人匪夷所思,以现在货币价衡,当年投入的经费约2900亿元,另外一百多万人的人工费总计大约3800亿,这样一计算秦始皇给工人开的工资一点也不低,多么让人激动的数字啊,

只怪当时的工程有点小,百姓恨不得挤破头去争去抢,即使他们知道修长城而死者数十万,但是只要比务农的收入来得高来得快,百姓都是奋不顾身。

春秋《左传》中记载了孟姜哭长城的故事,后人不追溯其源,便把黑锅甩到秦始皇头上。早在秦始皇出生前左丘明就已经去世了,或许只是左丘明去料事如神罢了。其实就历史而言秦始皇对中国历史的贡献是可以得到认可的,但是人民对沉重徭役的还是很抵触,导致孟姜女哭长城成了那一代的主流,大概这就是在报复秦始皇"为政不仁"吧。一般来说,秦始皇最不应该的就是派遣很多工匠修陵墓,可是孟姜女丈夫害怕躲避的不是修陵墓,而是去修长城。

孟姜女哭长城虽是民间的真实故事,但如今被人们颠倒黑白,以致于故事被说成另一个时代,孟姜女的真实性因此受到很大折扣。真是令人惋惜呀!

说起那些关于秦始皇不发工钱的记录原因或许也很简单吧:在秦始皇底下干活,不想后世许多皇帝都让大家服徭役,他选择给工匠分发粮食和工钱。汉朝时,普通百姓就开始无偿服徭役,就在当地工程工作。

纵观中国历史像秦朝这样全员行动的大兴土木的朝代几乎没有,秦始皇实行的严厉的政策被后人总结成秦朝短命的原因,我们都知道秦朝是多个国家合并而成的,由于内部不牢固,加上大兴土木大量使用劳工,即使是在稳固国土,但也导致老百姓生活苦不堪言,这些都是后来激发农民起义的主要原因,虽然说就事实而言秦始皇在民生工程上是有不小的功劳,但是即使这样也远不能减少百姓对秦始皇的反感。

所以之后秦始皇就以暴力治国闻名,而且他的封建思想已在百姓心中根深蒂固。

秦始皇为了修建长城当时并没有现在我们看到的这样,现在的长城是前几代共同的劳动结晶,并不是秦朝独自能完成的,秦朝只是将前几代劳动人民的建筑的段长城连接起来,没有单独去设计修建了,所以为什么说秦朝修筑长城是小工程也就很好理解了。

后世很多百姓觉得自己当时生活的时代很幸福,一家一个服徭役就可以养活一家人,被当时的统治者一遍遍灌输:"要是生活在秦朝你们都填不饱肚子的,现在当政的皇帝比秦始皇好太多了,你们应该为自己庆幸",相比之下,统治者非要拉一个反面的典例来让百姓感觉到劳动的快感,莫名谣言覆盖了事实,秦始皇的长城工程成了历史上的噩梦。

但是,就事实而言,我们不能轻听谣言,肆意乱串历史事实,不分青红皂白的找一个对立面来安慰自己,我们要树立历史史实的依据,不能随便抹黑历史上可见的成就。为什么人们愿意相信秦始皇修长城不给工钱?所以是你该好好学史和反思原因的时候了。

最后言归正传,秦始皇给粮食发工钱是有历史数据依据的,人们愿意争抢,只是工程太小,不料被迂腐的文化知识分子说变了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