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薛仁贵之后,薛氏一族显赫五代,却有一人曾短暂背叛过唐王朝

2020-10-24 11:17:09 作者: 自薛仁贵之后

薛家,在历史上很长一段时期里,都算得上是望族;据记载,河东薛氏为蜀汉蜀郡太守薛永之后,薛永之子薛齐因蜀亡而迁至河东汾阴。薛齐长子薛懿生有三子,分为三房,其中次子薛雕号“南祖”。薛雕的四世孙为北魏河东王薛安都。薛安都的六世孙即为薛仁贵。后薛家因薛轨早逝而家道中落,到薛仁贵时,家境贫寒、地位卑微,以种田为业。但幸好薛仁贵资质不凡,再次崛起,此后至少显赫了五代以上,但其中却有一人曾背叛过唐王朝。

第一代:薛仁贵

在薛家没落后,因为家中贫寒,薛仁贵甚至动过迁葬先辈坟墓的念头,幸好他的妻子劝阻了他,并让他去参军,薛仁贵听从了妻子的意见,加入了唐王朝唐太宗灭高句丽的军队;薛仁贵从一名小兵开始做起,但他天生勇武不凡,在战场上屡立奇功,并得到了唐太宗的亲自接待和赏识。

但薛仁贵的崛起却是在唐高宗李治时期,攻西突厥、灭高句丽、三箭定天山降服九姓铁勒,但后来在进攻吐蕃的时候,兵败大非川,因而被革职除名为平民。直到十余年后,因为高句丽余孽和突厥余孽叛变,薛仁贵被再次启用,结果薛仁贵“脱帽退万敌”,而后取得云州大捷。

在取得云州大捷后的第二年,薛仁贵就去世了,终年七十岁。后唐高宗册赠他为左骁卫大将军、幽州都督。由官府提供车马,护送灵柩返回故乡,而薛仁贵有五个儿子,分别叫薛讷、薛慎惑、薛楚卿、薛楚珍和薛楚玉;其中薛讷官至左羽林大将军,薛楚玉官至范阳节度使;接下来主要说说这个薛讷。

第二代:薛讷

薛讷是薛仁贵的长子,以城门郎之职入仕,后任蓝田县令;公元698年,突厥阿史那默啜入侵河北,武则天以薛讷将门虎子,提拔其为左武威卫将军、安东道经略。事后不久又被拜为幽州都督兼安东都护。转并州大都督府长史,兼检校左卫大将军。他镇守边疆多年,累有功勋。

公元713年时,唐玄宗在新丰讲武,薛讷当时为左军节度。唐军军容不整,唐玄宗震怒,流放兵部尚书郭元振,杀给事中、知礼仪事唐绍。各路军马震惊失措,队形散乱,只有薛讷和朔方道大总管解琬二人所领兵马岿然不动。唐玄宗派遣轻骑宣召薛讷,企图进入薛讷军营。但薛讷治军严整,严禁使者随意进入军营。唐玄宗大加赞赏,特意慰勉,盛赞薛讷有周亚夫之风。

公元714年,薛讷受命与左监门将军杜宾客等率军抵御契丹。军士苦于酷暑,行军到滦州,不期与敌遭遇,军事失利,被朝廷责备并削去官爵。但在吐番侵扰临洮、渭州、兰州等地时,他仍被起用,以平民身份摄佐羽林军,为陇右防御使,奋力抗击,大获全胜。唐玄宗得报后,又拜薛讷为左羽林大将军,掌管京师卫护,复封平阳郡公。这薛讷有三个儿子,薛徽官至左金吾将军,薛直官至绥州刺史,薛畅官至左羽林将军。

第三代:薛嵩

但薛家的第三代领头人并不是薛讷的这三个儿子,而是薛楚玉的儿子薛嵩。话说这薛楚玉官至平卢节度使,后来,随同哥哥薛讷进行军事改革,遭到保守派排挤,以渎职为名免其官职,由兵马使张守珪取代。他的离职,加快了安史之乱的爆发。而这薛嵩生于燕蓟之地,生气豪迈,不肯从事产利,整日练武,以膂力骑射而出名,但也因此家道中落。

正在此时,天下乱世之相已显,在安史之乱时,这薛嵩被卷入叛军,以功授邺郡节度使。史朝义兵败后,以相、卫、洺、邢四州归朝,拜见检校右仆射、昭义节度使,封平阳王。参与大乱之后的重建工作上,作出重大贡献,使得昭义镇迅速恢复生气。爱好蹴鞠,为隐士劝止。这薛嵩在病死后被追赠太保,也算是显赫了。对了,《薛刚反唐》中的薛刚,原型就是薛嵩。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