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楼挣男人的钱,这个男人却挣青楼的钱,手段更是让后人佩服不已

2020-10-24 11:18:16 作者: 青楼挣男人的

都知道,点评对于现代人来说,就是一个很寻常事。购物前,会先打探下他人的评价,购物后,自己也会说上两句。甚至于,有些商家为了博取口碑,会“重金”买好评。其实,这些做法并非现代人首创,千年前就有人靠“点评”他人谋利了。

崔涯是唐朝人,有点才气,诗做的不错,在扬州一带的青楼有点名声。

刚开始时,崔涯只是客观地点评各家青楼及其妓女,没有个人色彩。因为崔涯点评的符合实情,所以大家很是认可他的说辞。慢慢地,就形成了这么一种现象:凡是被他点评好的青楼或妓女生意会很火爆,点评差的几乎没人光顾了。

起初,崔涯也没有多想,不过是自己的“一己之见”罢了,权当娱乐消遣。后来,直到有一天,居然有一位青楼老鸨登门拜访他。于是,在一番款待后老鸨拿出了银两,说:“相公是青楼达人,说的话有分量,如果相公能为小店美言一番,自当感激不尽!”

这时,崔涯才明白原来老鸨有求于他,他并没有拒绝,于是,崔涯之后的点评就带有了商业目的。由于,崔涯在青楼的名声,大家依旧相信他的说辞。只要崔涯点评好的青楼,生意肯定好。以至于,崔涯看到了其中的商机后,便选择主动出击。

当时,一些青楼的老鸨们也乐意如此,花上不多的银子换来大把客人,这买卖真是划算。而更主要的是,自家青楼的名声还传了出去。

当然,也有人不买崔涯的帐,大概是不相信他的话真能左右青楼的生意。而崔涯呢?也毫不客气,公开谈论这些青楼的不是,将人家的生意弄得无人光顾。

此时,这些青楼的老鸨才意识到他的“影响力”,赶紧做补救工作。赔礼道歉当然不能缺,更重要的是需要花银子买崔涯的点评。

当然,这样的付出也很值得,一经崔涯的宣传,生意立马变得红火了起来。

至今,还流传着崔涯当年点评妓女的诗作,不过,刚开始时,他只是靠“说”来完成这项工作。后来,崔涯感觉应该发挥自己的特长以诗的方式来宣传,这样还能扩大影响力。

从“口语”到“文字”,让崔涯的“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同时也让自己有了更大的知名度。其中,就有一个流传很广的故事。

一位名叫李瑞瑞的名妓,大概是认为自己已经有了些身价,就不太搭理崔涯。于是,崔涯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文字才能,一怒之下,写了一首嘲讽她的诗:

“黄昏不语不知行,鼻似烟窗耳似铛。

独把象牙梳插鬓,昆仑山上月初明。”

可见,崔涯将李瑞瑞说的很是不堪,说她黑,用“黄昏不语不知行”,不开口说话,竟没人能发现她。说她鼻子和耳朵丑,一个“似烟窗”,一个“似铛”。更刻薄的是,说她如果头发上插一洁白象牙,那就是“昆仑山上月初明”。

一个文人,为了自己的私心,去坏人家的生意,想来也有些无语。大概,崔涯也有些恃才傲物的心理,偏偏当时的人还相信了他的话。这么一来,李端端当然门前冷清了,不得不低头去求他。崔涯倒也痛快,他是“生意人”,条件达成,自然出结果。

于是,崔涯欣然同意,为李端端写了一首好评诗:

“觅得黄骝被绣鞍,善和坊里取端端。

扬州近日浑成差,一朵能行白牡丹。”

这反转真是太快了,李端端华丽变身,被夸成了“一朵能行白牡丹”。看看先前是黑的和夜色一般,现在居然像一朵白牡丹。当时,自然有人就此打趣,说她“才出墨池,便登雪岭”。不过,那些流连青楼的人,才不管这些。

其实,说崔涯凭此谋取福利,应是后人的一些遐想。虽然,崔涯的生卒不详,但和张祜齐名,算是晚唐人。而晚唐的文人多狎妓,写写诗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