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和珅、阿桂、刘墉和福康安4人聚餐,座位顺序该如何排?

2020-10-24 12:50:43 作者: 如果和珅、阿

在中国的饭桌上吃饭,排位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尤其是正式场合,谁坐主位、谁坐次席都有一套很讲究的礼仪。这种酒桌文化总的原则是“面朝房门为尊、尚左尊东”,座次上还要考虑到身份地位、长幼尊卑等因素。

和珅、福康安、阿桂、刘墉四人,去世最早的是福康安,他于1796年7月2日去世。因此,暂且将这四人的聚餐时间设定在1796年,再晚了就没机会凑齐。

吃饭的地点选择在京城的独立酒楼,由酒店请客。这一点很重要,如果四人中的其中一人做东,会影响座次。

第一顺位福康安

1796年的福康安,可谓辉煌一时。那一年,他被授予贝子的爵位,由此成为第一个活着而被封为贝子的非宗室成员。有了这个爵位,福康安在身份上已经可以与宗室王公并列,这足矣让阿桂、和珅和刘墉望尘莫及。另外,福康安头顶三眼花翎,这又是一项荣誉赋能。

福康安

在家族影响力上:福康安是满洲镶黄旗人,出生于赫赫有名的富察家族,他是傅恒的儿子,是富察皇后的侄子,可以私下叫乾隆一声姑父。从福康安去世被追封为郡王以及配享太庙来看,他与乾隆的关系不菲。

在身份地位以及与皇帝的亲疏远近上,福康安当之无愧的坐主位。

福康安

第二顺位阿桂

阿桂出生于康熙年间,参与了乾隆朝几乎所有的军事行动,从基层开始锻炼,几经宦海沉浮,凭借军功,一步步走到军机大臣。他的荣誉是靠能力积累,比起注水的军机大臣和珅,显得更有说服力。

有一次在西北平定叛乱,阿桂与和珅共事,和珅调不动部队,结果阿桂一声令下,全体将士都听他的,顿时让和珅无地自容。一个靠拍马屁上位的人,根基不牢,很难撼动阿桂。

阿桂

1786年,阿桂成功平定天地会,乾隆评价他“夙兴夜寐,一体宣勤”,第三次绘像于紫光阁,在20人中名列第一。

即使和珅与阿桂朝堂地位相当,在年资上,元老阿桂也能甩和珅一条街。

和珅排第三,刘墉排末位

1796年的和珅是乾隆的宠臣,官拜文华殿大学士,领班军机大臣,还监管朝廷许多重要部门。在爵位上,和珅是三等忠襄伯。和珅的儿子丰绅殷德还与皇室有姻亲关系。

和珅

反观刘墉,多次因工作原因受到皇帝的责备,直到1797年,才被嘉庆很勉强地提拔为体仁阁大学士。无论在官职上,还是声望上,刘墉与和珅都不是一个级别。

尤其在满人优先的清朝,刘墉是汉人不是旗人,这在和珅面前是一块非常大的短板。

刘墉虽然排位在和珅之后,但他最辉煌的事情就是1799年负责办理“和珅案”。这也印证了一句话,“小心坐在你后面的人”。

刘墉

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和珅、福康安、阿桂、刘墉四个人断然不可能坐到一起。阿桂与福康安经常在军事上合作,在一起吃饭有可能;阿桂与刘墉是反对和珅的主要力量,他们俩会一起吃饭,但是不太可能与和珅一起。

这些朝廷大臣在一起吃饭,要考虑的因素更多,除了常规的身份、职位、长幼,还要涉及到派系、立场、工作关系等。古代官场上,饭局应酬是大臣们处理政务的延长线,也是臣道的必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