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这几人武艺不在关羽之下,为何又被关羽所杀?

2020-10-24 16:58:08 作者: 三国这几人武

关羽是三国时的名将,位列蜀汉五虎上将之首。由于其武艺高强,且为人义气,被后世尊为武圣。其实关羽的武艺在三国不算最强,有很多武将他都未必打的过。比如吕布、许褚之流,五虎将中的其他四人等。真正让关羽成名的是“白马解围”和“出五关斩六将”。

关羽在白马坡斩颜良、诛文醜,初次扬名,威震天下。原因很简单,因为颜良、文醜不是一般的将军,乃是河北名将,当时也是名声很大的。戏文中有曹操的一句独白,是这样说颜良的,“你看哪河北颜良,手执门扇大砍刀,杀我军如同砍瓜切菜”。由此足见颜良之勇,确实非同寻常。

论武艺,二人未必会输给关羽,至少不应该被杀。只因当时有一个特殊原因,就是刘备在袁绍军中。颜良见到关羽时有点突然,没有准备与之拚杀。他想告诉关羽这个消息,可关羽骑的是赤兔宝马,又是从山坡上冲下来,所以很是迅速,他还未来得及张口,猝不及防就人头落地了。死的实在是冤,有点不明不白的感觉。

文醜死的也有点冤。他本想为颜良报仇,可自己的武艺确实不如颜。所以,看见关羽后首先就胆怯了,想逃跑,结果如前,关羽马快,未过一招便又是人头落地了。若真是放胆与之决斗,也未见得会输。

让关羽最终成名的当是“出五关斩六将”。这段故事流传很广,脍炙人口。他所杀的五人中,有四人当是无名小卒,但有一人却值得一提,此人便是蔡阳。

蔡阳也是三国时期的名将,其人武艺不在关羽之下,但书中却写得不多。只因他的外甥为关羽所杀,便只身前往追赶,在古城外被关羽所斩。

民间对关羽和蔡阳的这段有个传说。据说蔡阳有不死之身,他的头被砍下来之后还会长出来。但关羽杀人有个特点,就是刀是斜着从肩膀往下砍,人头上总是带一臂膀。这正好破了蔡阳的这个神功,才被杀死的。这个当然只是神话传说,但从这个传说中可以看出,蔡阳的武艺绝不在关羽这下,但又怎么会被关羽所杀呢?好像成了一个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