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掉了仇人却失去了国家,春秋战国时期代价最大的复仇战争

2020-10-24 20:53:48 作者: 干掉了仇人却

公元前314年,燕国内乱,齐国乘机发兵干涉。齐国大军进入燕国,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他们杀死燕王哙和相国子之,洗劫了燕国都城,踏着燕国军民的血泪,将抢夺的金银珠宝等财产装满一车又一之,运回国内。在燕国濒临灭亡之际,赵国、秦国等出兵干预,齐国才从燕国撤兵。

当时,在韩国做人质的燕国公子姬职,在赵国军队的保护下,回到燕国,继任燕国新的国王,是为燕昭王。燕昭王借助赵国的力量,很快平定了内乱,稳定了国内局面,巩固了他的统治地位。然而,当时的燕国,历经内乱的冲击和齐国的洗劫,整个国家已是千疮百孔,人口骤减,经济崩溃,堪称绝望。

燕昭王对趁火打劫的齐国恨之入骨,立志复仇。

当时的齐国正值强盛之时,与商鞅变法后强大起来的秦国,胡服骑射后正在崛起的赵国鼎足而立,是当时战国七雄中最强大的国家。在战国七雄中,燕国国力之弱小,即便与已经衰落的韩、魏两国相比尚且不如。在遭遇内乱冲击和齐国洗劫后,燕国更是雪上加霜,已经到了难以为继的程度,根本没有任何与齐国抗衡的资本,更不用说复仇了。

因此,燕昭王暂时放弃仇恨,选择与齐国交好,争取时间,休养生息,储备国力,静待时机。在乐毅等人的辅佐下,燕国迅速得到了恢复和发展。

公元前301年,齐国联合韩国、魏国进攻楚国。

公元前298年-前296年,齐国联合韩国、魏国连年进攻秦国。

公元前286年,齐国灭亡宋国。

齐国的军事行动引发了秦、赵、韩、魏、楚五国的不安,燕国趁机游说列国讨伐齐国。

公元前284年,燕、秦、赵、韩、魏五国组成五国联军,讨伐齐国。五国联军在燕国统帅乐毅率领下,连续攻下齐国城池70余座,把齐国打到灭国的边缘。“你活该呀,齐国人,让你入侵我大燕国,杀我人民,夺我财产,今天也让你尝尝国破家亡的滋味”。虽然齐国将领田单重整齐国,收复失地,挽救了齐国,但齐国已经元气大伤,开始衰落。

燕国终于报仇雪恨,洗刷了齐国给燕国带来的耻辱,这场复仇之战不可谓不成功。

然而,齐国的衰落并没有给燕国带来任何实质上的利益,反倒是给他人做了嫁衣,给燕国带来了灾难,加速了燕国的灭亡。

五国伐齐前夕,楚国已经走向衰落,韩国、魏国只能被动挨打,战国已经形成秦、齐、赵三国争霸的格局。三个强国,相互牵制。如果哪个国家敢发动灭国战争,必然遭致另外两个强国和其他国家的联合攻击。曾经燕国内乱,齐国乘机入侵。秦国、赵国很快做出反应,重兵压境,威胁齐国,齐国不得不从燕国撤军,燕国因此逃过灭国的灾难。虽然秦国连年发动对楚、魏、韩三国的进攻,但都是步步蚕食,不敢将步子迈得太大。即便如此,仍然多次被各国联合进攻。如果不是有函谷关天险保障,秦国不知道被灭多少次了。

因此,无论是秦国、赵国还是齐国,想要对外发动战争,他们首先得考虑另外两个强国的态度。要么联合对方,要么让对方保持中立,也就是我们说的“远交近攻”。在强国的相互牵制下,列国之间虽然有战争,但总体上还是维持着某种微妙的平衡。燕国国力弱小,无力争霸,只能谋求自保。在秦、齐、赵三强鼎立的格局下,任何一个国家想要灭掉燕国必然遭到另外两个强国的反对,因此燕国本身是相对安全的,最多就是失去一些领土,但不致于被灭国。如果燕国外交政策运用得当,还可以利用三国争霸,寻求盟友的支持中,谋取更多的利益。这正是在强国争霸的时代,弱国的生存策略。

在这里,我们举个例子来说明。两千年后,有个国家C国。C国领土广袤,人口世界第一,但奈何科技落后,加之外敌的入侵和内战的冲击,整个国家千疮百孔,国弱民穷。当时,有两个超级大国A国和R国,他们是两个对立的阵营。C国和A国发生战争,R国就在后面支持C国,C国和R国发生战争,A国就悄悄支持C国。因此,尽管A国和R国都可以吊打C国,但因为相互牵制,在与C国发生战争时,他们需要考虑彼此的态度,导致他们不敢全面发动对C国的战争,而C国也正好利用这些机会和平崛起。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