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爽:我是三国唯一呆蠢萌大将军,何进:我才是,网友:你俩都是

2020-10-25 12:04:45 作者: 曹爽:我是三

三国时期是一个人才辈出,英雄遍地的年代,将近一个世纪的激烈争夺,为那个过去的时空划下了一道浓墨重彩的、永不暗淡的光芒。在英雄满地的对立面,也折射出了太多太多的“呆蠢萌”式的人物。

例如衣带诏事件的人物董承、伏完等人,一介书生,从未经历风霜的历练和摧残且又资质平庸之辈,坐而论道,靠着想当然的一腔孤勇,就想除掉雄才大略,南征北战的奸雄曹孟德,岂非痴人说梦,可笑、可叹、可悲?

古往今来,凡是成就大事者,哪一个不是饱经风霜,尝遍酸楚,屡战屡败且又屡败屡战,心中的信仰从不曾放弃,梦想交替着疲倦,极限支撑着下一个极限?远观汉高祖刘邦、光武帝刘秀,近看曹操、孙权、刘备、司马懿,后瞧唐太宗李世民,明太祖朱元璋等,无一例外。

而且这些人还都具备一个共同的特征:雄才大略、天资聪慧、勤奋刻苦、忍辱负重。比起这些成大事的千古豪杰英雄,三国中有两位人物堪称千古笑谈 — — 何进、曹爽。

此二人胸无点墨、不谙世事、痴人说梦、异想天开,却又忽然得志,骤登高位,权柄在手,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执一国之牛耳,掌众人之生死,一个身首异处,引起天下大乱,另一个断送曹魏政权且被灭三族,用现在网友的流行话语:何进,曹爽者,一个五八,一个四十,可谓三国呆蠢萌式的“活宝大将军”。

何进其人

何进,字遂高,原为南阳街市一杀猪屠户,后因妹妹受宠于汉灵帝,晋升皇后之位,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何进自然也就跟着水涨船高,入主中枢。正值黄巾起义爆发,因平黄巾有功,晋升为大将军(东汉政权军方最高领导者),其实何进压根儿没上过战场,哪来的什么军功,之所以封为大将军,一是汉灵帝不想军方大权落入外臣之手,二是灵帝感觉何进胸无韬略,容易控制罢了。

无奈汉灵帝早逝,军政大权全部落入何进之手,何进的下属袁绍提出诛杀宦官的建议,于是开始和何进府中众谋臣商量诛杀宦官之计,杀宦官的办法是很多,但是何进却优柔寡断,始终徘徊在杀与不杀两难之间。想杀,因为宦官对他何家有恩而下不去手,还会导致兄妹决裂。不杀,则会失去府中那一帮需要为之仰仗士人的心。

权衡之间,终于下定诛杀宦官的决心,但又不想兄妹关系破裂,于是就采用了袁绍的昏招 — — 引董卓、丁原等凉州和并州军进行清君侧,最后狼(宦官)除了,虎(董卓、丁原)来了,自己也被宦官杀害了,等到那一帮无法无天,不沾王化的边疆部队进入洛阳以后,朝廷也再没有任何保护自己的力量,最终导致了天下大乱。

曹爽其人

曹爽,字昭伯,曹操养子曹真的长子,在魏明帝曹睿驾崩之前,没有任何光鲜的人生履历,他不像司马懿的两个儿子司马师、司马昭长期跟随司马懿南征北战,能够有机会锻炼自己的能力,磨砺自己的心智,开拓自己的眼界和格局,也就是说曹爽在曹睿离世之前,就是一个在家吃闲饭,不折不扣的纨绔子弟,温室里的花朵一旦遇上真正的灾难便会立刻枯萎。

曹爽之所以能够被曹睿托孤,完全因为他姓曹而已,并不是因为能力。把一个国家托付给这样一个胸无点墨的纨绔子弟,后果可想而知。即使没有突出的才能,如果能够安守本分,对朝臣、宗室、太后表示尊重,各司其职,那曹爽也会是一个合格的顾命大臣,等到皇帝长大,还政天子,曹魏政权也会安全顺利的过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