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统一成为主旋律的“秦”王朝,它的国号诠释了中华民族的特质

2020-10-25 15:17:28 作者: 让统一成为主

秦朝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从公元前221年到公元前206年,它存在的时间只有短短的十五年,但是为了这辉煌的十五年,秦国的先贤们在铁与火的熔炉里锻炼了六百多年。在这辉煌的十五年间,秦始皇嬴政建立了一个“四海之内,莫非王土”的统一帝国,他在这个国家内施行了“车同轨、书同文、统一度量衡”等一系列有助于实现真正统一的政策。

公元前206年,秦始皇梦想中那个可以传之万世的秦王朝覆灭了,然而“秦”的历史影响却一直没有消失。自秦王朝之后,三公六卿取代了世卿世禄,郡县制取代了分封制,使得“率土之滨,莫非王臣”成为了现实。自此之后的中华民族,尽管在之后的历史长河中偶有短暂的分裂,但是统一成为了我们这个民族的主旋律,而“秦”这个国号在某种意义上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

“秦”的含义

“秦”字在东汉许慎的《说文解字》中“秦”是禾名,也就是一种植物的名称。甲骨文以及周朝时期的金文(铸刻在青铜器的古文)中,“秦”字的下半部分是两个“禾”字,象征着这种植物是密集丛生的,“秦”字的上半部分中间那个宝葫芦形状的字符,象征着这种植物的禾穗是朝天生成的,而两旁像手一样的字符,象征着用双手来收获。

可见“秦”在早期的古文中指的是一种禾穗朝天的植物,经过一些历史学家的考究,这种植物就是我国现在东北、华北地区常见的猫尾巴草,是一种马、骡喜欢食用的一种牧草。可见“秦”字在早期的含义就是一种低微的牧草,然而这种被世人所轻视的牧草却在中原大地上生根发芽,在经历了无数次的磨练之后,猫尾巴草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春天。

“秦”国到“秦”朝再到“秦”国的演变

秦人的祖先是伯益,他曾辅佐大禹治水,而秦人的立国始于非子,当时非子居住在犬丘(今甘肃省天水市禾礼县一带)。周孝王得知非子养马很有一套,便召唤非子为周王室养马,之后非子便在汧水和渭水之间(今陕西宝鸡一带)为周天子养马。非子依靠猫尾巴草将马养得膘肥体壮,得到了周天子的赏识,并被赐姓“嬴”,还赐封了一片土地作为周天子的附庸。

猫尾巴草在现在的我们看来稀松平常,在周朝的时候这种植物就像现在的石油一样,是战略物资,非子由此进入了周王室的视线中。公元前824年,周宣王任命非子的后人秦仲为大夫组织力量对抗西戎,在当时大夫的地位是高于附庸低于诸侯的存在,从非子的附庸到秦仲的大夫,秦人的地位有了第一次的提升。

公元前770年,因为护送周平王迁都洛邑(今洛阳),秦襄公被封为诸侯,至此秦人完成了从天子的附庸到诸侯的华丽转身。之后周天子许诺秦襄公“戎无道,侵夺我岐封之地,秦能攻逐戎,既有其地”,只要秦人能打下戎敌的地盘都归秦人所有。这等于是给秦襄公开了一个空头支票,但是这个空头支票却成为秦人扩张领土的合法依据。

公元前623年,在经过了150多年的努力之后,秦穆公在百里奚的辅助之下“灭国十二,拓地千里”,使得秦国成为了春秋五霸之一。公元前361年到368年,秦孝公重用公孙鞅实施变法,尽管商鞅之后的结局很悲惨,但是商鞅的制度一直在秦国延续下来,商鞅的制度成为了秦国奠定了统一天下的资本。之后经过秦惠文王、秦昭襄王的努力,秦国成为了战国唯一一个有能力统一中原的诸侯国,直到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嬴政彻底地完成了中原的统一。

秦始皇嬴政完成了中原王朝的统一,这个统一不同于周王朝的分封制的统一,而是实现了帝王真正掌控全国的统一。之后他修建万里长城、施行文化上的一统、甚至计划把全国的黎民变成只知耕种和作战的黎民。由于他这些急于求成的苛政导致了中原大地上的民怨四起,陈胜、吴广的一声呐喊开启了秦王朝覆灭的序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