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黄飞鸿:武功有多强?医术有多高?有多爱十三姨?

2020-10-26 05:37:03 作者: 真实黄飞鸿:

枉曰倚天志,匹夫终可欺。——《五律·黄飞鸿》

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清末民初,一代宗师黄飞鸿举世闻名,如雷贯耳。一身武功独步天下,术精岐黄,妙手回春,与十三姨故剑情深的儿女情长,更是传为一段佳话。在大荧幕上一生风光无限的黄飞鸿,年少之时却是历尽人间苦楚,颠沛流离。

人们不禁纷纷揣测,历史上真实的黄飞鸿武功有多强?医术有多高?有多爱十三姨?

真实黄飞鸿:武功有多强?

黄飞鸿,1856年在佛山南海出生。提到黄飞鸿,人们首先想到的便是他那一身登峰造极的武功,佛山无影脚、工字伏虎拳等样样精通,十分有名。如此一身精湛的技艺,究竟从何而来?历史上真实的黄飞鸿,武功究竟有多强?

黄飞鸿的父亲名叫黄麒英,此人本是晚清年代民间一位赫赫有名的武术大师,武艺高超,且擅长治疗跌打损伤之术。黄飞鸿从小耳濡目染,自三岁之时便跟随父亲习武,一手虎拳、鹤拳耍得极为威风。

黄麒英中年之时,恰逢家道中落,生活无以为继,只得靠卖艺勉强度日。为人父母,无不望子成龙,黄麒英亦是如此。

黄麒英并不希望儿子如自己这般,便让黄飞鸿行读书之道,怎奈黄飞鸿无心向学,一心从武,黄父无可奈何之下,只得随了他去。直至七八岁之时,黄飞鸿正式跟随父亲行走江湖。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1869年,黄飞鸿父子俩机缘巧合之下救助了一位名为林福成的武者,此人正是名震广东的武功高手铁桥三之徒。为表谢意,林福成向黄飞鸿父子传授了“铁线拳”及“飞铊”绝技。至此,黄飞鸿武功突飞猛进,一日千里

万夫莫敌,出神入化

1875年,黄飞鸿一行人等在福建沿海一带街头卖武,其间一手棍法耍得登峰造极,围观百姓纷纷叫好,今日盘缠收获颇丰。当地的地痞流氓见此眼馋,便纠结了十多位乌合之众,强取豪夺,猖狂至极。此情此景之下,当地百姓无一人敢靠近。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只见黄飞鸿扎稳马步,手上棍法运用地出神入化。凭着一己之力,以一当十,单凭一棍便将此些歹人一一尽数击退,落荒而逃。自此之后,无人胆敢再来侵犯。如此神勇,传为当地神话,黄飞鸿之至此声名鹊起。

古之学者必有师。黄飞鸿毕生所学,主要来自于其父亲黄麒英与林福成二人传授。在当时那个年代,黄飞鸿的武艺可说是天下数一数二的高手无疑了。1882年,黄飞鸿被政府聘为广州水师武术总教头,其实力可见一斑。

历史上真实的黄飞鸿医术有多高?

日常习武之人,总是难免一些小伤小痛。前文说到,黄麒英擅长治疗跌打损伤之术。黄飞鸿子承父业,对医术一门亦是得心应手。

学武之人,自古讲究医武通学。中华武术,与中医本是一脉相承,密不可分。黄飞鸿的医术虽说不如专科大夫那般信手拈来,但对外伤之术,处理起来却也是行家里手。

宝剑腾霄汉,芝花遍上林。1886年,黄飞鸿在广州仁安街开设了一家专治跌打损伤的医馆,名为“宝芝林”。黄飞鸿的医术,亦是跟随父亲修习多年所得,在父亲的基础上加以学习完善,创新开辟出一套独特的治疗跌打损伤的治疗体系。

最为著名的当属宝芝林名下公开流传的跌打药酒。按照方子中各种药物及用量配比之后浸酒半月,后行使用,对于跌打伤风之病痛颇有奇效。此方流传至今,用处十分广泛。由黄飞鸿本人独创的大力丸等跌打伤药,在当时亦是家家户户居家必备之物。

苟利国家,不求富贵。黄飞鸿与宝芝林的名声之所以如此名扬四海,与其本人爱民如子的赤胆忠心亦有莫大关系。每逢夏季炎热之时,宝芝林便每日熬好凉茶,四下分发给路过的百姓。对于前来求医问药之人,从未怠慢半分,夸大其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