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瑜被诸葛亮气死?非也,影视剧忽悠了我们好多年,真实原因是…

2020-10-26 08:06:15 作者: 周瑜被诸葛亮

三国演义中的三气周瑜大家都耳熟能详,影视剧中的诸葛亮非常有才能,周瑜每次的诡计都被诸葛亮看穿,彼此间的博弈使得剧情非常精彩。最后心胸狭窄的周郎,却被孔明三回气死。

真实历史的周瑜真的是这样死的吗?非也,那么周瑜死亡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呢?一起来看看

【周郎非心胸狭义,反而更惜人才】

正史上的周瑜,初遇诸葛亮的时候,发现他确实是才华横溢,料事如神。周瑜不但没有嫉妒他,反而非常欣赏诸葛亮,希望能与其交好。但当时双方各为其主,不好直接出面劝降。

为了招降诸葛亮为己所用。周瑜找鲁肃商议,鲁肃献计,可以派孔明胞兄诸葛瑾去劝降他。周瑜一听,不禁大喜,曰:“瑜善其言。”

仅仅这四个字就把周瑜对诸葛亮的欣赏之情表达了出来。试想如若周公谨真的是嫉妒孔明之才,赶他还来不及,又怎会去招降他让他到江东来威胁自己的地位呢?只不过孔明拒绝了哥哥的劝降。

周瑜心里不禁暗想:“此乃难得的人才,聪慧过人,久必为江东之患,不如除之。”从周瑜这句话可以看出,他并不是嫉妒诸葛亮的才能胜于自己,而是忌惮诸葛亮被刘备所用,日后对江东产生威胁而已。因此周郎所忌者刘备也,非孔明也。

其实不要说历史上周瑜这个人心胸宽广,就是他不心胸宽广,可以试想下,堂堂东吴的大都督,怎么会跟一个刚出道的人一般见识呢。

影视剧那段诸葛亮三气周瑜,真实历史上,那个时间段两人根本没见过面。周瑜的确如演义所说在南郡、柴桑一带(都位于长江中游沿岸)活动。

诸葛亮却远在偏僻的桂阳珺“调其赋税,以充军实”,做后勤保障工作。周瑜病逝后,蜀国吊唁的代表是庞统,而不是诸葛亮。

影视剧中借东风”、“草船借箭”都是没有的事,赤壁之战中诸葛亮发挥的作用是促成孙刘联盟,然后就在刘备那边管运输粮草,根本参与不到战争的决策。

只是为了烘托气氛,营造诸葛亮足智多谋的形象,至于后面的“三气周瑜”就更是无稽之谈了,完全是虚构的,却毁了周瑜帅才的形象。

当然诸葛亮不是没有才华,只是在当时还没有显露出来。

那周瑜到底是怎么死的呢?

据记载是“瑜还江陵为行装,而道于巴丘病卒,时年三十六。”原来是当时赤壁之战取得大胜后,周瑜为了乘胜追击占领更多领地。常年征战于外地,平时工作压力大,为国事操劳过度,积劳成疾留下隐患。

视蜀为患的周瑜,后来献计孙权,试图通过联姻来软禁刘备,天下一分为二,与曹操抗衡,无奈计谋失败。东吴赔了夫人又折兵。

不甘失败的周郎,请求孙权发兵征讨益州,孙权同意后,周瑜在驻地江陵准备出征时,旧疾复发,一病不起。

深有自知之明的周瑜,在去世前写给孙权的信中写道:“道遇暴疾,昨自医疗,日加无损。”最终病逝巴丘,时年三十六岁。

所以,真正历史上的周瑜,是一位心胸宽广,文韬武略,爱惜人才的人,并不是演义中所说的那样。无奈天嫉英才,早早逝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