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有座“宝藏县城”,文物遗迹广泛分布,被称“天下第一县”

2020-10-26 10:26:42 作者: 山西有座“宝

如果要投票评选出我国历史上最具有灿烂文明的地方,那么山西绝对是无可争辩的第一名。有人说一部中华民族的历史换个角度看就是一部山西史,说得一点也没有错。无论是在各个领域内人们所耳熟能详的历史名人,还是一件件影响中国历史的巨大事件,都有相当一部分出自山西。

虽然从整体上看山西各个地方的历史文明都较为悠久,但事实上每个地方还因为各自独特的文化底蕴而有着不同的特色。有的地方以历史古老而出名,有的地方则更加现代化,今天我向大家介绍的就是山西历史极为古老悠久的一座县城。这座县城堪称是一座“宝藏县城”,它的境内有众多文物遗迹的分布,因为在中国历史上的独特地位而被人们称为“天下第一县”,这个地方就是绛县。

绛县受地处中条山北部地区,受运城市的管辖,县域总面积接近一千平方公里,人口约为三十万。虽然面积和人口总数都不算太突出,但它却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宝藏县城”。绛县设县的历史远超现如今的大部分县城,早在春秋时期当地就被所属的晋国设立为县,如今已经有2500多年的历史。悠长的建置史使着当地在历史的进程中产生了诸多的“宝藏”,这就是分布其境内的众多珍贵文物和历史遗迹。

周家庄遗址发掘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它是我国远古时期极有研究价值的原始部落。南樊石牌坊建于清朝中期,巍峨高耸、古朴庄严,是我国难得一见的牌坊建筑。除此以外多位古代诸侯王和诞生于此的历史名人的墓葬均在此处,它对于研究三晋文化和与之相关的中华文化意义重大。

很多人或许都不知道,今天我们所讲的“中国”最早是称呼运城这个地方,因此可以看出这里是历史时期中国的文化中心。作为尧帝的故乡,这里是古代典籍中最早出现“县”的地方,所以被称为“天下第一县”。

大家有关于山西有座“宝藏县城”,文物遗迹广泛分布,被称“天下第一县”还有什么自己的见解呢?欢迎在下方发表自己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