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飞经》的不同版本,你喜欢那个?

2020-10-26 19:16:07 作者: 《灵飞经》的

灵飞经四十三行墨迹本

《灵飞经四十三行墨迹本》 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藏,每页20.8 × 8.9cm ,共9页。以前我们见到的都是刻本,分别有《渤海本》,《望云本》,后《艺苑掇英》发表了这个墨迹影印本,引起学界轰动,启功先生特为此撰文介绍。然毕竟是印刷品,印刷技术不够精良,笔墨不见,甚而疑之为赝品。今从大都会博物馆网站看到原图,方得见其用笔起止之变化,用墨淡雅之可爱,叹为观止,不敢私藏,特以共享。

《灵飞经》渤海藏真帖本

据记载,《灵飞经》墨迹全本曾入宋内府,到了明朝落入董其昌之手。董曾将其抵押在海宁陈家,渤海本即在此时由陈家刻成。后来董将墨迹本赎回,陈家做了手脚,从中抽出43行。然而这不怎么光彩的举动却“抢救”了《灵飞经》,因为墨迹本回到董其昌手里后,居然不知去向了。

原帖以质地细腻而坚硬的太湖石精细打磨后刻制,《灵飞经》一册共用长70厘米左右,高30厘米左右的条石7条,每条刻5页,每页6行,除《灵飞经》书法本身外,还附刻董其昌后跋3段,计5页半,共计全册35页。

渤海藏真帖本是传说中最好的拓本,甚至优于墨迹本。之所以如此,与《灵飞经》的写经性质有关。墨迹固然鲜活生动,但其中的牵丝映带,偶尔可见一定习气;渤海本刻工并未完全忠于原帖,而是在刻制中做了一定减省,抹去习气,这个碑刻反倒显得古朴清秀。

渤海本,还有一个优势,是字数多。

《灵飞经》望云楼本

嘉庆中嘉善谢恭铭审定,陈如冈摹勒。谢恭铭,字寿绅,号若农,浙江嘉善枫泾人,乾隆五十二年进士,藏书家。《灵飞经》被刻入该帖第一卷中,但仅有43行。据钱泳记载,《灵飞经》真迹43行本当时被吴余山所购得,谢恭铭借以上石。可知《望云楼集帖》中的43行,也是从真迹摹刻。

此本虽然已非全貌,但刻工精良,较好地体现出原作的风貌,被认为是最接近墨迹的刻本。

《灵飞经》滋蕙堂本

清代翻刻本。《滋蕙堂帖》又称《滋蕙堂墨宝》,清乾隆三十三年(1768年)嘉祥曾恒德刻。曾恒德,山东嘉祥人,后迁福建惠安县。乾隆十七年举人,由国子监学正助教升刑部主事员外郎中,记名御史。辛丑春,授湖北郧阳知府。《灵飞经》被其刻入《滋蕙堂墨宝》卷三,在翻刻过程中做了许多的修饰与伪造,以提高该帖的身价,如在首尾加刻“大观”“政和”“褚氏”等伪印,在帖后伪加赵孟頫题跋,原作首页第5行首字“從”右上点损,《渤海藏真帖》中以细线勾出纸破损的原状,而《滋蕙堂帖》中直接将字填补完整。与《渤海藏真帖》相比,滋蕙堂帖《灵飞经》的字迹显得稍为丰肥,此本在清代中后期受到世人的热烈追捧。

《灵飞经》哈佛燕京图书馆藏本

清代翻刻本. 拓本, 经摺装, 墨纸尺寸: 23.6×12 cm. 卷端有"冈田眞之藏书"等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