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奇葩皇帝”真不少,个个任性

2020-10-26 20:53:01 作者: 明朝“奇葩皇

说起汉族建立的最后一个王朝——大明帝国,除了郑和下西洋的浩荡雄风,那就是大明王朝那些奇葩皇帝 干的那些奇葩事,如,胖子皇帝朱高炽、蟋蟀皇帝宣德帝朱瞻基、一生只有一个妻子的明孝宗朱佑樘、建豹房的正德皇帝朱厚照、一心炼丹的嘉靖皇帝朱厚熜、木匠皇帝天启皇帝朱由校、28年不上朝的万历皇帝朱翊钧等。这些有个性的大明皇帝特备在意自己的兴趣爱好,活的很有个性。

蟋蟀皇帝宣德帝朱瞻基

朱瞻基就是朱棣的那位好圣孙,在他的胖子父皇朱高炽驾崩后登基上位,与其父一起开创了“仁宣之治”。但朱瞻基的一大爱好就是玩蟋蟀,故此有蟋蟀皇帝的雅号。

《明朝小史》有这么一段记载:朱瞻基特别喜欢玩蟋蟀,派人去江南去收购,导致蟋蟀价格极其昂贵,甚至能到十数金!蒲松龄的《聊斋志异·促织》也有记载:“宣德间,宫中尚促织之戏,岁征民间。”促织就是蟋蟀,也就是蝈蝈。

一心炼丹的嘉靖皇帝朱厚熜

嘉靖皇帝一生修道,为了能让自己长生不老,整日沉溺于修道炼丹和研究房中术的事务中,信任道士邵元节、陶仲文。可以说,这是未被宗教误导的皇帝。

从1540年开始,嘉靖皇帝竟然宣布不上朝,全力以赴修炼仙丹。道士陶仲文不时地给嘉靖皇帝进献“元性纯红丹”,并把这种丹药的服食同房中术联系了起来。说不定这丹药里边有春药!嘉靖四十五年(1566年),嘉靖皇帝被侍臣们从西苑抬回了乾清宫,还没有到晚上,嘉靖皇帝便龙驭归天了,享年六十岁。据史书记载嘉靖皇帝死前的症状为脸色灰暗,四肢麻木,是误食丹药的症状。

木匠皇帝天启皇帝朱由校

天启帝在位期间,除了埋头做木匠活计,就是重用宦官魏忠贤。他想印证一下自己的手艺,命太监拿着他的作品,悄悄地到集市上去卖,没想到非常抢手,卖了个好价钱,把他开心地手舞足蹈!据说第一张折叠床是他发明的,最早的喷泉是他发明的,最早的雪橇也是他发明的……有“明朝的小鲁班”之称。

朱由校可以说把自己兴趣发挥到极致的一位皇帝。

28年不上朝的万历皇帝朱翊钧

朱翊钧在位四十八年,活到了接近六十岁,10岁登基,28年不上朝。但是,朝政却不混乱,反而提高了行政效率。明朝的文官集团是非常厉害的,经常扯皮推诿,再加上少年皇帝没有实权,亲政后又受到张居正和太后的掣肘,很可能出于这个原因万历皇帝不上朝,是斗争的一个策略。

后来,这个万历帝好炒了老师张居正的家,叛逆性格可见一斑。明朝的这些皇帝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即使亲政后也毫不掩饰自己的真性情,这很大程度上与明朝崇尚道教无为而治有关,还有就是明太祖朱元璋害怕权力转移废除了丞相制,导致皇帝工作量加大,后世的这些皇子皇孙都不能很好的上任有关。所以才出现了这些奇葩皇帝,不过也折射出明朝国力强大,没有受到威胁。真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也反映出哲学指导思想对治理国家的重要性。说到底,这都是家天下的罪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