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北伐灭元之战中,李文忠追敌至“称海”,为何朱元璋不赏?

2020-10-26 22:32:29 作者: 明北伐灭元之

公元1368年,明太祖朱元璋在南京称帝,建立明朝政权,但与此同时,并不是说朱元璋的统一大业就此完成。

相反,明朝建立之时,朱元璋推翻的仅仅只是元朝的政权,广大的北方草原以及山西、陕西、甘肃、云南等诸多地区依旧还在元朝残余势力的统治之下。

所以,为了进一步完成统一的进程,从洪武三年,也就是1370年开始,明太祖朱元璋又继续针对元朝残余势力展开了大规模的北伐战争,史称“明北伐灭元之战”。

不过在这场前后跨时近30年,前后共计八次的北伐战争中,第二次北伐虽说最终的结局是以失败而告终。

但失败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徐达所率的中路主力轻敌冒进受挫,之后在徐达与冯胜所率的西路军会和后,也一度扭转局面,获胜班师。

剩下的由李文忠所率领的东路军就更厉害了,一路直指和林,按照《明太祖实录》的记载,李文忠在到达和林一带作战后,更是“追至称海”。

这也就意味着李文忠的“东路军”,在一路攻打到北元都城所在的“和林城”一带以后,更是穿过了和林北面,继续一路追敌追到了阿尔泰山脚下,甚至比冯胜的西路军还要跑的更西。

那么按常理来讲,纵然中军主力战败了,但西路军和东路军都可以说是获胜而归,即便是为了抚慰军心,朱元璋也理应论功行赏才对。

可按照史书的说法,“赏不行”,显然是并没有论功行赏,其中冯胜中间犯过“私藏驼马”的过错,不赏也说的过去。

但李文忠可是一路追敌追到了“称海”,为何朱元璋却不赏呢?

李文忠北伐之时得失相当

若是按照史书的说法,朱元璋之所以不赏李文忠,原因是因为李文忠在第二次北伐之时虽然跑的远,也获胜了。

可其实却是得失相当的惨胜,兵力受损严重不说,“宣宁侯曹良臣,指挥使周显、常荣、张耀俱战死”。

但按照李文忠的墓志铭,也就是《李文忠神道碑》的说法,李文忠此战最大的收获其实是“取和林”。

意思就是李文忠曾在此战中一度攻陷过“和林”。

要知道,“和林”这个地区在十三世纪中叶之时,可是当之无愧的世界中心,地缘位置极为重要,也一直都是蒙元的政治中心。

后来虽然因为元朝政治中心南迁的缘故,不再是蒙元首都,可到了元朝政权被推翻以后,这个地区也再次成了北元的都城。

而按照《明太祖实录》的说法,第二次北伐灭元战争的直接目标就是“取和林”,中路军行军时的旗号也是“欲取和林”。

这岂不就意味着李文忠所率领的东路军,在一路孤军深入之下,其实是达到了中路主力也未能实现的战略目标的?

那么大家说李文忠该赏吗,毫无疑问,即便是得失相当的惨胜,但单从李文忠攻破北元首都,且追敌至称海这一块而言,确实该赏。

然而结局前面也说了,朱元璋并没有赏。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此“和林”非彼“和林”

这其实还要从李文忠当时的行军路线开始说起。

按《明实录》的记载,李文忠行军至土剌河之际,其实才算是第一次跟蒙元残余势力展开了正面战斗,此战李文忠胜。

之后又一路“追至阿鲁浑河,虏兵益众,宣宁侯曹良臣等战殁。”

也正是因为这两场战役的发生,让李文忠所率领的东路军损失惨重,虽然最终都胜利了,可却是惨胜。

这个时期的李文忠,其实已经距离北元都城“和林城”不远。若是李文忠“取和林”,也就是攻陷和林城属实的话,也理应是在阿鲁浑河战役后攻陷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