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敌国奉为先祖的皇帝,敌国帮他准备衣冠冢,为此罢兵四十二年

2020-10-27 13:40:44 作者: 被敌国奉为先

北宋时期,辽国曾派兵要攻打宋朝,都说两国之间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辽国当时看到宋朝和夏朝之间的战争局势的紧张,所以就想趁乱来捞一点好处。所以,辽国君主在大臣的支持下派兵进入到了宋朝的境内,当时的皇帝宋仁宗不想兵戈相见,所以就派人前去谈判,辽国的野心宋朝自然是知道的。宋仁宗并没有想要在战场上溅血的意思,毕竟战争还是存在一定风险的,所以宋仁宗最后决定向辽国增加岁币,来维持檀渊之盟定下的和平协议。

虽然这样看起来,宋仁宗有些软弱,不过通过当时的局势来看,增加岁币是最好的选择。宋朝和辽国之间在政治上注定是以利益关系来维持外交的。不过如果撇开政治不说的话,宋仁宗在辽国百姓,乃至君主心目中确实一位难得的朋友。为什么这样说呢?这得从宋仁宗去世说起。

宋仁宗崩逝,众人哀悼

公园1063年宋仁宗在宫殿里与世长辞了。听到这个消息之后,天下的百姓都不愿意相信这个事实。在他们眼里,宋仁宗是最好的官家。城里的百姓连生意都不想做了,直接就罢市,为宋仁宗哀悼,他们为他烧纸钱,开封境内就连乞丐也因为这件事情而留起了眼泪。

不仅是城中百姓,就连在山中生活的妇女们也为宋仁宗戴孝。山中之人没有多余的钱财,只能拿纸糊的孝帽来寄托自己的哀思。如果说宋朝的天下百姓为其痛苦,那也不足为奇,毕竟宋仁宗在位时,处处为百姓着想,为人宽厚,不经常生日,不和官员计较。

不过当曾经的敌人辽国听到宋仁宗崩逝的消息后,却和宋朝的百姓拥有同样的反应。当时史书是这样记载的,“燕境之人无远近皆哭”,可见当时辽国的百姓也无法接受宋仁宗去世的这件事情。说到这不得不感叹一句,宋仁宗真的是一位明君啊!不然怎么会有这般情景呢。

除了百姓,辽国的君主听到这件事情之后竟然也大哭了起来,丝毫不顾及自己君主的颜面了。当时辽道宗哭得没有了自我,他抓住使者的衣领,那气势,估计使者以为要把他怎么样了吧。好在辽道宗说了句:“四十二年不识兵革矣”

辽道宗为了怀念宋仁宗,决定和宋超维持几十年的友好相处关系。除此之外,辽道宗还帮宋仁宗设了衣冠冢,这是何等的待遇。可见宋仁宗对辽道宗来说,不仅是利益上的国家领导人,同时也是自己一生难以割舍的挚友。

辽国的历代皇帝将宋仁宗的御容像祖宗一样供奉着。可见宋仁宗在辽国的重要位置。

宋仁宗仁和待人

宋仁宗之所以会在辽国获得这么高的礼遇。个人认为,应该是和宋仁宗的为人有关系。宋仁宗“为人君,止于仁。”宋仁宗在位期间以“仁”字贯穿始终,比起兵戈相见,比起严苛的酷律,大家更喜欢这样一位处处为别人着想的君主。所以宋仁宗能够获得这样的待遇,是不足为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