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崇祯换为朱元璋, 凭他的能力和手段, 可以解决外患给明朝续命

2020-10-27 20:07:44 作者: 把崇祯换为朱

首先,拯救大明的意思可以分为两种吧,单纯给大明续命是一种,但是大明已经快到一个封建王朝所能支撑的极限了,换句话说已经烂到谷子里了,把崇祯换为太祖,凭太祖的能力和手段我相信是可以解决外患给皇朝续命,但是也仅仅只是续命而已,自古以来从上至下的改革除商鞅变法外就没有成功的,也许续命后再过百年还会有同样的情景发生。若是把太祖放在南明,我认为大有作为,重复一次三百年前的成就完全不在话下,毕竟对手下降一个档次,自己的起点也高了,重新建立一个大明会更适合太祖。

其次,明末的臭鱼烂虾虽然菜,但是数量多啊。癞蛤蟆趴脚面,不咬人他膈应人啊。所以明朝灭亡是必然的,即便是朱元璋也无法阻止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王朝兴替的根本原因是资源分配不均,在封建社会其实就是土地分配不均。再往下说就是一个土地兼并的过程。挽救大明王朝的唯一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土改。也就是消灭所有侵占农田军田的寄生虫,让人人有地可种,有粮可吃。

但我也说了,这个方法可操作性不强,因为打击面太广,贸然惩治的结果可能就是皇帝自己被孤立。再者,朱元璋擅长的领域主要在于军事,打仗这种事是人类作为一种生物的本能天赋,而且古代的军事兵法发展其实已经很成熟。但是崇祯时期的问题,主要来自于经济,经济问题的复杂相比于战争,不立刻致命,但是也远没有战争胜负那么容易扭转。

经济问题要么没有,一旦发现,往往就已经是积累了好几代的慢性疾病。古代也没有系统明确的经济学理论,全靠经验和自己摸索。还有就是户籍制度,奴役万民。把全国人口分成农民、军人、工匠三大类,每类再分若干小类,职业先天决定,代代继承;鼓励邻里互相监督,出远门要开“介绍信”,还制作了黄册这一人口大数据本子。

将每个人变成帝国的一个螺丝钉,辛勤劳作供养皇族,杜绝人口流动;然而明朝最终还是亡于流民之手。朱元璋发行了没有准备金的大明宝钞,皇朝初级就导致了严重通货膨胀;货币直接退化为实物白银,市场中流通的货币完全由白银数量决定,等于放弃了政府的货币发行权。对于魂穿的朱元璋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先稳住形势,农民军对他而言真的是垃圾。

因为大多数农民军都是所谓“流贼”,根本就没有完备的体系,赢了一拥而上,输了一哄而散,平定他们并不是很困难的事。朱元璋也可以借此积累威望(毕竟是魂穿),进行有限度的改革,提拔心腹将领,重新整编训练加强战斗力,将军队,起码是京师周边的军权牢牢掌握在手里。手里有了兵权,腰杆子就能硬一些,就可以慢慢对付朝臣了,例如查清晋商的行为后派新军一举清洗,不仅获得大量财货,还可以断掉后金的一个物资来源。

在明末大规模白银涌入的情况下,无力应对导致财政破产而亡国。朱元璋所建立的朱明王朝,其宗旨是把全国人民变成螺丝钉,辛勤劳作供养大明皇族;对内自给自足,不贸易、不征伐;在金融财政制度上无一建树。可见其是一个固步自封、不思进取的王朝;是朱元璋设计的取天下民脂民膏供养子孙后代的一个专治工具;而且在《皇明祖训》明确祖宗成法不得改,杜绝了后代走修正主义的道路。试问这样一个朝代,焉能长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