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最不合群的好汉,在梁山没一个朋友,生病没人照顾凄惨病死

2020-10-28 21:43:46 作者: 水浒最不合群

《水浒传》中,有两个好汉的故事惨到不忍心看,一个是林冲,另一个便是今天要说的主人公。林冲遭遇太惨实属“人傻被人欺”,而此人遭遇太惨,则是因为他是天生的倒霉蛋,走到哪都被天欺!跟林冲的命运一样,此人也是在征战途中病死,只不过林冲人缘好,尚有武松留下照顾,而他在梁山,却没有一位知心好友,生病之后无人照拂,一个人孤零零的病死他乡,此人便是青面兽杨志!

一、杨志之倒霉,《水浒》无第二人可比

1、倒霉失落花石纲

要说杨志的倒霉,《水浒》里实在无第二人可比,杨志本是忠良之后,杨家将杨令公之孙,可惜少时便遭遇不幸,流落关西。青年时期,杨志凭借一身本领,中过武举,后来在朝廷担任殿帅府制使,然而有次上司派他和其他九名制使,去太湖押运宋徽宗的花石纲,到了黄河,其他九个同事的花石纲都好好的,偏他的花石纲遭风打翻了船!这十里挑一的倒霉,也不知道是老天长眼还是没长眼?

2、倒霉路绝高俅门

好容易丢失花石纲的罪免了,本想回到汴京再谋个好出路,托人情,走后门,拜到高俅的门下,偏生高俅那天心情不好,把他大骂一顿,赶了出去,前途啥的是再也休提!流落京师,走投无路,想住客店,身上的盘缠又都尽,可怜一条浑身本事的凛凛大汉,只因运乖时蹇,走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

3、倒霉义气杀泼皮

万般无奈,为换口粮,杨志只能把祖宗传下来宝刀,插了草标,上市去卖,当真落魄寥落,无限凄凉!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好死不死的,杨志又遇上了不知死的泼皮破落户牛二,牛二想白抢他的宝刀,与他百般纠缠,杨志好脾气与他支应半天,谁知牛二定然不放他走,杨志实在烦躁,拿刀将牛二搠死在地。啥也没有、只剩清白家底的杨志,这下连清白家底也不剩了!

4、倒霉失陷生辰纲

被刺配到大名府后,蔡京的女婿梁中书有意抬举,然而杨志是天生倒霉的人,决计不会时来运转。梁中书重用杨志,让他给自己老丈人蔡京运送生辰纲,杨志欣然前行。杨志虽是以武力优长,但是智力也不低,跟十余名禁军一起乔装打扮,办成客商,想要不露形迹的偷运,按照此计,其实一般的盗贼也都骗过了,谁知他偏生遇到了更加诡计多端的吴用和公孙胜,杨志这运气当真是开过光!

黄泥岗上,被麻翻的杨志,看着晁盖一行人把十一担的金珠宝贝装了去,是起也起不来,挣也挣不动,说也说不的,落得个有家难奔,有乡难投,只想跳下黄泥岗寻死! 龙游浅水,虎落平阳,杨志的故事实在是揪心难忍。

二、杨志命犯天煞孤星,梁山无一好友,生病无人照看

除了倒霉外,杨志性格还有个特点,那便是不太合群,从押解生辰纲这件事就能看出。梁中书派他和十余名禁军一起运送生辰纲,虽然他是头领,但是大家一起共谋大事,山高路远,又有匪徒之患,该当是一个团队,同心协力才对,然而杨志一路却只是孤僻霸道,苛刻异常,一句解释没有,不听话便打,其余十四个同伴对他都是满怀咒怨,所以丢了生辰纲之后,这十四人便一商量,诬陷是他勾结匪徒,让梁中书对他恨得牙根痒痒。

落草之后,他本是跟鲁智深一起上的二龙山,两人又都是关西老乡,但鲁智深跟他的关系,始终是淡淡的,反倒是跟后来加入的武松意气相投,后来跟武松交好的孙二娘、张青等陆续加入二龙山,更是他们在一起抱团,杨志却像游离的局外人了!到了梁山之后,杨志依然没有惺惺相惜、情同手足的兄弟,一直是一人独善其身。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