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庆帝上位后火速铲除“巨贪”和珅,家产竟高达八亿两白银

2020-10-30 08:52:37 作者: 嘉庆帝上位后

公元1799年(嘉庆四年),八十九岁的老寿星乾隆,在新春的正月初三走完了他的人生。

给他送终的人当中,有两个人表情比较怪异。一个是非常恐惧、吓得要死,但却要装出很镇静的样子,这个人是和;一个是非常快活、乐得要疯,但却要装出很悲苦的样子,这个人是嘉庆皇帝。其他跪在乾隆灵前的皇亲国戚、文官武将,将这一君一臣的表演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都估计会有一场好戏可看。但让他们没有料到的是,连上场的锣鼓都没敲,戏就开演了。

嘉庆哭过他老子乾隆后,抹了抹眼泪,把鼻涕用手巾擦了擦,然后用平静、冷漠的眼光看着和,阴阴地说了一句:“和大人,等一下你就不要走了,给老爷子守灵吧!老爷子对你的恩情,不用说你也明白。这是你该做的。”听完这话,老和的心是凉透了,知道自己这回算是完了。这个时候,他剩下的只有悔恨,心想,嘉庆,你这兔崽子,以前跟我装孙子,现在老头子死了,就拿我开刀。早知这样,我就该劝你老爹废了你。不然的话,哪还轮得到你小子在老子头上撒尿?

嘉庆看着有点茫然的和,知道他在心里骂自己,更知道他在后悔自己没早下手。因此,嘉庆也在心里回答和:阁下,除非你有办法让老头子还阳,否则,你死定了!

没过多久,人都走光了,就剩孤零零的和陪着棺材里的乾隆。

和在灵堂里是悔恨加害怕,一夜都没合上眼。当天开始蒙蒙亮的时候,和实在熬不住,就想眯会。可还没等他眼睛合上,灵堂外就急匆匆来了个太监,而且还带了很多兵。一走进灵堂,太监就高声喊:“罪臣和接旨。”和颤抖着说:“罪臣——和接旨,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

太监又继续用公鸭嗓子读圣旨:“和仗着有老爷子为他撑腰,胡作非为,大捞特捞。他的这种行为,严重破坏了政府的廉政建设,以及国家的经济发展。为了肃清官场风气,警示其他人,现宣布:第一,免去和的一切政府职务(军机大臣和九门提督);第二,和继续在灵堂守灵,没有指示不得随便进出(也就是被双规了)。”等乾隆下葬的时候,和就被关进了大牢。当所有的丧事都办完后,嘉庆准备送和大人上西天。最早是准备把和千刀万剐了,可嘉庆他妹(也就是和的儿媳妇)哭哭啼啼,硬要哥哥给他公公留一个全尸。嘉庆没办法,只好让和自己自杀。

和珅死后,嘉庆趁热打铁又抄了他的家。不抄不要紧,一抄吓一跳。嘉庆竟然从老和珅家里抄出了八亿两白银,那可是国家二十年的收入。嘉庆心想,好你个老和头!你胃口这么大,超出我的想象。国库没几个子,原来都进你兜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