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古巴比伦,历史的相异与相同

2020-10-30 21:40:12 作者: 四大文明古国

在人类的历史上有“四大文明古国”,它们分别是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古中国。但是只有古中国文明得以保存至今。其他三个古文明国家因为战争以及其他历史因素的影响都出现了文化断层或者直接遭到根除。

(“四大文明古国”的源头地理位置图。)

我们以古巴比伦文明也就是两河流域文明为例。

古巴比伦起源于美索不达米亚平原,在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的哺乳下它逐渐壮大起来。古巴比伦文明的成就最突出的便是《汉谟拉比法典》的颁布:这部法典是世界上第一部比较完整的法典。它竭力维护不平等的社会等级制度和奴隶主贵族的利益,比较全面地反应了古巴比伦的社会制度。对后来西亚各国的也立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并且古巴比伦的建筑与成就也十分突出:古巴比伦文明建造了被后世誉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空中花园”(虽然最终未得以保存至今);在文字方面,苏美尔人发明了楔形文字。

(《吉尔伽美什史诗》第十一块泥板。)

但是这样一个璀璨的文明为什么会消亡无存呢?

我们再来看看现在的世界地图中两河流域所处的位置:

我们可以看到,两河流域所处的位置就是现在世界的十字路口。如果说中国几千年以来来历史大趋势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话,那么处在世界十字路口的两河流域的发展大势就是不断地被周围强大的国家所侵略所吞噬。就像地里种的庄稼一样换了一茬又一茬。

虽然两河流域文明的衰落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土地盐碱化的加剧;但地理意义上的古巴比伦文明在经过4000年的发展,到了公元前期时,它的文明成果已经不可避免地流向了周边的文明。此时的古巴比伦文明对于周边的国家来说已经不具有优势,所以它不可避免地被拉入到一个格局和尺度更加宏大的世界文明的棋局中。失去文明优势的古巴比伦被希腊征服后文明被希腊化;被波斯占领后文明又被波斯化;而后阿拉伯人侵略后在阿拉伯人的手段下又阿拉伯化。

(两河流域文明留下的壁画。)

这片土地在历史上被波斯、罗马、阿拉伯反复争夺,它受到战争的摧残严重,而且两河流域的肥沃土地也造就了当时来说非常优越的农耕文明。所以它一度被波斯和阿拉伯视为核心地区。但是没人能守住这个十字路口,屠城、烧为灰烬的惨剧在这片土地上一再上演。直到如今也还是如此,美国人忍不住要来插上一脚,而后留下的烂摊子上阿拉伯后裔和古波斯后裔还在互殴。

而对比来看古中国的地理位置就好了许多:中国处于欧亚大陆的东部,东临一望无际的太平洋。这就形成了地理上的封闭性和区域性。东临太平洋,西北为沙漠,西南是绵延的高山,南方是原始森林。唯一的威胁就是北方游牧部落,但北方游牧民族文明明显落后于中原文明,而且后来中原文明还修了长城专门用来抵御北方游牧民族的侵扰。

(象征主义画作《万里长城》;作者尼古拉斯·洛里奇。)

古中国的地理位置与古巴比伦一经对比便显示出了巨大的优越性:不用担心轻易地被周边的国家直接连根拔起。像亚历山大三世东征时势力已经蔓延到了印度河流域,但如果他要去攻打中国的话还要翻越帕米尔高原、度过塔克拉玛干沙漠、还要穿越河西走廊才能到达。而且亚历山大三世时期的中国正处于战国时代,他来了也不一定打得过;并且他也不知道当时在高山的那一边还有一个中国。

而历史上的中华文化大致按地域可分为三种:北方草原游牧文化、中原定居农耕文化以及南方山地游耕文化;今天的中原主要以河南省为界定。几种文化相互交融最终形成了今天的面貌。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