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登基之时大哭大闹,父亲载沣的回应,预言了大清的悲惨命运

2020-10-31 10:30:11 作者: 溥仪登基之时

说起来,溥仪也是一个可怜的人,他在三岁时,就被慈禧选进宫当皇帝,三年后,年幼的他又在懵懂中,莫名其妙地成为了末代皇帝,从此这个称号永远地跟随着他。

要知道,此时的溥仪还只是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小孩,他既不知自己的责任,也不知这一切意味着什么,他在意的或许只是自己能否回家。可惜溥仪注定要失望了,此后,他的一生都处于颠沛流离之中,难以再有平淡的生活。

从溥仪登基到清朝覆灭,不过只有三年时间,年仅六岁就莫名其妙地成了末代皇帝,为清朝覆灭背了黑锅。其实从玄学的一面来说, 这也是有迹可循的,当初溥仪登基时大哭大闹,他的父亲回应了一句话,其实就已经预言了大清的命运。

1908年的11月,年仅三岁的溥仪被慈禧钦定为皇位继承人,并过继到同治帝的膝下。当消息传来时,整个醇亲王府大乱,溥仪的祖母还被吓晕了过去,而他自己更是被吓得嚎啕大哭,死活不肯入宫。可无奈违抗不了慈禧太后的懿旨,最终,溥仪还是被乳母抱进了宫。

溥仪被抱进宫后,先是去拜见了慈禧太后,而年幼的他初次见到慈禧,就被吓得哇哇大哭,嘴里一直哭喊着“要嫫嫫”“要嫫嫫”。慈禧太后原本就身患重病,听不得吵闹声,如今见溥仪这般吵闹模样,自然心烦,便让人把他带去了其他地方。这是溥仪首次进宫便被吓哭的经过。

不久后,慈禧太后病逝,依照她的遗嘱,立溥仪为新任皇帝,其父载沣为摄政王,和隆裕太后一起帮忙打理朝政。在1908年12月2日这一天,清朝举行了登基大典,在大典上,溥仪被自己的父亲强行抱坐在太和殿的龙椅上,接受满朝文武大臣的跪拜。

可是此时的溥仪不过三岁,哪里见过这样的大场面,当即就被吓得大哭起来。

在如此庄重肃穆的场合下大哭是极为不详的,所以身为摄政王的载沣被溥仪的大哭给急得满头大汗,可是此时的他既不能训斥溥仪,也不好拉下面子哄他,便只好小声地安抚着他,说:“别哭,别哭,快完了,快完了”。

原本溥仪哭泣就已经引得满朝文武颇为不快,认为这是从未有过的不祥之兆。尤其是载沣后来低声说的“快完了”之类的话,更是被他们认为这是在诅咒大清朝,以至于在清朝覆灭后,这些事情也被大臣们翻出来,成为了他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登基大典后,慈禧太后也要出殡了,这一天,所有的王公大臣和侍卫宫女们都去了,而溥仪还被他们簇拥着到慈禧的灵前磕了头。他又一次被吓哭了,只是这次没有人责怪他的哭泣,因为他这次哭对了。

此后,溥仪便在皇宫中住了下来,每日接受文武百官的朝拜和侍卫宫女的奉承,渐渐地便也习惯下来,不再感到害怕,也没有了任何疑惑。即便那个人是他的父亲或老师,也必须叩拜他,并自称臣或奴才。

不过载沣毕竟是他的父亲,所以在众大臣的商议之下,决定在溥仪生辰之日或新年时,父亲可以不来见他,这样就不必对他行叩拜之礼了。而平常溥仪和父亲相见时,只需请安而不叩头,这样一来,也算是全了他们的父子之情。

从1908年入宫开始,溥仪就过上了皇帝的生活,并逐渐沉迷其中,以致于清朝覆灭后,他也改不了皇帝的生活,这才选择复辟和做伪满国皇帝。那么溥仪的皇帝生活到底有多奢侈呢?其实从他的饮食中就可以看出来。

皇帝的饮食是很有讲究的,普通人说的吃饭,到了皇帝这里就成了进膳,“膳”就是我们平常吃的饭,只是为了显示出皇帝的尊贵和不同,便用了这样一个特殊的词。

而溥仪身为皇帝,所有的吃穿用度都是最好的,他自出生起至九岁时,一直吃着人奶,而他的乳母也是千挑万选出来的,后来还跟随他进了宫,也就是前面溥仪刚入宫时哭喊着的“嫫嫫”。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