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之际第一舔狗,因为舔得太恶心,被唐太宗贬得远远的

2020-10-31 20:10:46 作者: 隋唐之际第一

01

隋唐之际的政治舞台上,曾活跃着一些“奸邪”。比如被视为隋朝奸臣,又在李建成与李世民争储时首鼠两端的封德彝,比如站队唐高宗支持废王立武,从而笑里藏刀、作威作福的李义府。然而,他们的结局都不算太好。丑事曝光后,已故的封德彝被李世民改了个“缪”的恶谥;李义府则在遭流放后,直接被唐高宗钦定了永不赦免,悲愤而死。

还有这么一个官员,堪称是隋唐之交数十年间,最爱拍马屁而且善终的人,他就是赵元楷。

02

出身天水赵氏这一名门望族的赵元楷,父亲便是隋朝初年宰相赵芬,非常受文帝杨坚信任。凭借着家族名望和自身才干,赵元楷逐渐做到了地方高官,到隋炀帝大业末年时,他已任历阳郡的郡丞,按照隋末具体情况,相当于该地实际上的一把手。众所周知,隋炀帝杨广偏爱江南,曾三下江都(今江苏扬州),甚至在中原大乱后,杨广还准备迁都丹阳(今江苏南京),而历阳郡(今安徽和县)正是丹阳门户之所在。

赵元楷当然不会放过这个升官发财的机会,他伙同庐江郡丞徐仲宗、江都郡丞王世充等人。大肆剥削治下百姓,搜刮民脂民膏,进贡给身在扬州的隋炀帝。那位昏君在北方不称心,来到江南后收到众多讨好,自然大喜,当即把这些官员全数擢升提拔。王世充被升为江都通守,而赵元楷被升为江都郡丞,来到了杨广的身边。他二人一个搜刮民间美女给皇帝取乐,一个负责管理宫廷酒食,江都皇城内可谓歌舞升平。然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三吴地区的老百姓,不是被官吏打压,就是遭贼盗劫掠,已经民不聊生到以树根、泥土为食的地步,终于上演了人吃人的惨剧。

03

江都政变后,赵元楷随宇文化及部队北上,历经一系列变故后,在返回长安途中遭遇了贼人,虽然赵元楷像条泥鳅一样仅以身免,但他的妻子崔氏却成了俘虏。贼首眼见崔夫人气度非凡,想要威逼崔氏改嫁于他,崔氏被扒光了衣服仍不从,最终被贼人乱箭射杀,堪称是一位烈女。

和自己坚贞不屈的妻子比起来,赵元楷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谄媚小人。进入唐朝后,他死性不改,在溜须拍马这方面,大有一条道路走到黑的姿态。起初,赵元楷认准了太子李建成这条大腿。李建成某次前往骊山温泉,得人进献一条鱼,准备让厨师处理这份食材时,坐在一侧陪同的赵元楷,竟然主动请缨,起身要求为太子展示自己的厨艺,做一道鲙。虽然切生鱼片其实也费不了什么刀工,但赵元楷的丑态,已经跃然于眼前,李建成并不昏庸,婉拒了赵元楷的请求。

04

整个唐高祖武德年间,赵元楷为官,保持着自己的一贯作风,在司农少卿这一负责掌管粮食仓储的要任上,他仍然大行聚敛之道,借此讨好达官贵人们。直到太宗李世民即位,提出反腐倡廉的口号,他才稍微有所收敛。贞观二年时,有位叫窦静的司农寺官员,丝毫不给赵元楷半点面子,对着官署大门放言:“隋炀帝奢侈重敛,司农非公不可;今天子节俭爱民,公何所用哉!”一番话,让赵某人好生惭愧。

果不其然,大概此后不久,赵元楷就被李世民外放了,而且一出长安就是多年。贞观十二年,唐太宗李世民从洛阳西返途中,来到了必经之地蒲州(今山西永济),顺便考察一下民生。让李世民大跌眼镜的是,父老乡亲们一个个的全部身着黄纱单衣,在装饰得非常华丽的亭台楼阁旁等候着圣驾。很快,地方官府又送来了一百多只羊和数百条鱼,说是给皇亲国戚们享用。

经历过隋末的战乱,唐朝初年民生凋敝,加上天灾频繁,地方还这么折腾,岂不是和李世民自己的主张背道而驰了!一问此地是谁在负责,果不其然,蒲州刺史赵元楷是也!李世民有点生气,叫来赵元楷就是一通责备:“朕在黄河洛水之间巡视,凡是有什么需要,都是由国库供应的。你这么搞,还是隋朝那套作死法!”不过,谅在赵元楷也是老资历官员,李世民的语气有所缓和,“以后可不能这么干了,你要好好体会我的心意,把以前的老做法改掉,听到了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