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0年从未停止寺院建造

2020-11-01 16:05:29 作者: 1400年从

金刚组(全称:株式会社金刚组)是一间日本建筑公司。

创办于公元578年,对照我们的历史年代表应该在南北朝的末期,三年之后的581年,隋朝才代北周而立,是现存世上最古老的家族企业,「金刚组」是目前有根据以来寿命最长,最古老的企业,到 2020 年,迈向第 1,442 年头。

公元578年,日本敏达天皇六年,圣德太子为庆祝灭掉六纪时期的废佛派官员物部守屋,祈求法神四天王,庇佑佛法及信众,从韩国百济招请匠人柳重光,兴建四天王寺。该寺被视为飞鸟时代的代表建筑,期间经历七次破坏,屡被修补,一直保存至今。金刚组在往后历史中亦以建造佛寺为主,公元607年,金刚家族建造法隆寺,达到日本木造建筑的高峰。法隆寺与四天王寺是代表日本建筑的两大历史遗产,16世纪为丰臣秀吉修筑大阪城。它们的构筑施工方法至今还脉脉相传地存活于金刚组<施工方法汇编>里。

大阪四天王寺

京都法隆寺

大阪城

一间企业能活多久,超越朝代变化、时间更迭,历久不衰,又具备什么样的特质?

专注的重要性

金刚家族第40代堂主金刚正和曾说:”我们公司能生存这么久其实没有什么秘密。正如我常说的,坚持最最基本的业务对公司来说非常重要。”金刚正和认为,无论是经济繁荣还是衰退,专一于自己的核心业务永远是生存之道。当然,这样的企业必须生在像日本这样非常注重工艺的国家,才能养出这么样一间工匠味十足的千年企业。

20世纪初难得留下的老照片

21世纪的合影

与时俱进的能耐

在1400多年中,金刚组不断吸收中国、西方的新建筑手法,结合先进技术,将其与家族传统工艺相结合。曾参与法隆寺修复的一位工匠如此表述:“等到两三百年以后把这些建筑物拆开的时候,人家负责拆房子的木匠会想起我们这些匠人来。他们会感叹说,瞧这活儿,干得真棒!”对技艺精益求精、孜孜不倦的追求,是支撑金刚组乃至整个日本制造业傲立于世界的重要原因。

保持适度的内外部竞争

金刚组的企业架构分成多个小组,约 5 至 8 人为一组,各组保持其独立性,互为竞争。「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观念虽然老掉牙,但安乐使人缺乏有竞争意识,时时刻刻保持团队组织是在飢饿和适度创造一定强度的竞争,都是非常必要的。

车间里作业的工人

良好的政商关系

1583年,丰臣秀吉调集数十万劳工,花费3年时间将大坂城修建成地势险要的军事要塞。金刚家族是这个浩大工程的实际组织者;在德川幕府时代,先后为德川家族建成了日本三大名园——金泽兼六园、兼乐园、后乐园。如今,这三大名园已被指定为“日本重要文化遗产”,作为金刚家族的骄傲继续闪耀在历史长河中。

金刚家族作为专门建造四大天王寺的“造寺工匠”组,每年都可拿到国家的俸禄,直到江户时代末,金刚组都捧著“金饭碗”衣食无忧。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