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军闯宫却不敢杀皇帝,看“长寿皇帝”萧衍与叛军侯景的微妙关系

2020-11-01 21:42:06 作者: 叛军闯宫却不

公元548年,南梁侯景叛乱,虽然他的部队能打得过禁军,但与整个南梁对抗是不可能的。萧衍得知侯景反叛后下旨命各地前来剿贼,各地王公将领也确实纷纷率兵前来了。可是由于南梁刚刚立朝不久,人心不稳,加上南朝多年来政权更迭频繁,一旦"站错了队"就有杀身之祸,哪怕是宗室也觉得保住自己手里这点兵才是首要任务,谁也不愿意真拿自己的"家当"去跟侯景硬拼。至于双方孰胜孰负,他们便扎下营寨作壁上观,打算谁赢了听谁的,甚至两败俱伤的时候坐收渔利。

就这么着,侯景攻破城门率甲士冲进大殿,见到了他从来没见过的皇帝萧衍。这时候有趣的事发生了,当时大殿里侯景身后至少站着持刀肃立的甲士五百余人,南梁这边只有端坐堂上八十多岁白发萧衍一人。如果凡事只看势力大小,那就没有"气势"这个词语出现了,萧衍晚年怠政,只顾潜心修佛,他的年龄在那个年代又实属罕见,那份创立南梁王朝的威严、阅遍人间世事的稳重加上看淡一切的从容吓得侯景说不话来。

首先打破尴尬局面的是萧衍,据史料记载他的声音可能属于今天厚重有磁性的那种,只是开口几句简短的问句,翻译成白话就是:"你从北方渡江投靠我的时候有多少兵马?"侯景回答一千人,"你攻打我京师城池有多少兵马?"侯景回答十万,"你现在有多少兵马?"侯景说现在天下是我的了,率土之滨都是我的兵马,萧衍最后一句:"勿伤百姓!"。

这段对白还是很有意思的,从一开始震住侯景,三个问句又让侯景这个当初的降将明白今天手里的一切是谁给你的。双方对完话侯景就率兵出来了,对他手下的谋士说:"我大小战役打过那么多次就没害怕过,为什么今天我一见到他就怕?难道天子真的是神?"从此不敢造次,也不敢见面,只是把萧衍软禁在皇宫中。

按照历史上其他朝代遇到这种反叛成功的,百分之九十前皇帝会先被废、后被杀,一两年光景就上演禅让大戏了。可是像侯景、萧衍这样的权臣、败帝组合极其少见。侯景虽然看起来掌握朝权无疑,但萧衍还是皇帝,只不过继续在深宫中修佛。凡遇大事侯景还得来他这里请求圣旨,一般情况下萧衍还很不待见侯景,对于其请求驳回的居多。

比如一般权臣就算是想谋朝篡位,他为了正统性也得先把"程序"走完。比如先逼着傀儡皇帝把三公的官职都交给他;再让皇帝封他个王,以便从爵位上看是没有"跳级"的;他再实际掌政一段时间让百官信服,让百姓也不那么陌生;最后再让皇帝自己下个罪己诏宣布禅位之类的。

可是对于侯景来说,当初北齐和西魏俩政权都容不得他,只有萧衍收留他,且一来就给封了个王,侯景对此可能心中是有感激之情的。此时他俩的状态就好像一对脾气秉性不对付的父子爷俩,萧衍知道自己已无实权,但就是觉得侯景是他"罩着"的,萧衍虽不是侯景的父亲,但侯景如果直接对其动刀就会觉得大逆不道。

但时间久了以后,侯景对这个"绊脚石"的忌惮之心慢慢减弱,随之减弱的还有给萧衍的食物供给,最后史书上描绘的跟形容三国袁术是一个套路,临死前连杯蜂蜜水都要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