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名臣陆贾有什么过人之处?为什么有人说他有大智慧?

2020-11-02 09:41:03 作者: 西汉名臣陆贾

西汉初的陆贾确实有大智慧,有几件事充分表明他是极有智略的谋士。

首先,陆贾有办法让一贯讨厌儒生的刘邦跟着他学习他写的论文。刘邦年轻时是连八品都算不上的芝麻官(管十里以内的亭长),后来成了汉王,打败项羽,夺得天下。陆贾进入刘邦阵营之后,经常在刘邦面前引用《诗经》《尚书》等经典说事,刘邦历来就很讨厌儒生,对常常谈经论道的士人很厌烦,所以,刘邦见陆贾经常引用经典,他便骂道:“本王在马上得天下,要诗书何用?!”陆贾反驳刘邦说:“汉王马上得天下,但能在马上治天下吗?!”(《史记·郦生陆贾列传》)接着,陆贾以浅显的话语讲述了商周和秦朝兴亡的历史事例,向刘邦讲解治国行仁义的必要性,让刘邦知道“坐天下”与“打天下”是不一样的。刘邦悟性很高,听后感到有点惭愧,感到陆贾确实比他更了解治国的事,于是,刘邦命陆家将秦亡汉兴、天下得失的道理写出来,供刘邦借鉴。此后,陆贾每写一篇,刘邦就认真看,大肆称赞陆贾写的论文。

陆贾(剧照)

其次,陆贾很有思想智慧,他是汉代第一位力倡以儒学治国的思想家。陆贾不但了解历史,而且,他也很了解汉朝立国之初的现实状况,知道汉初特定的时代的政治思想需要,他以儒家为本,兼融黄老之学和法家思想,提出了很精辟的“行仁义、法先圣,礼法结合、无为而治”的治国思想方略,为西汉前期的统治思想奠定了一个基本的思想格调。

再次,在刘邦死后,吕后掌权的险恶政治局势中,陆家能明智地急流勇退。陆贾不仅是思想家,他还是很务实的政治家,刘邦去世后,惠帝刘盈仁善懦弱,吕后专权,而丞相萧何也比较顺从吕后,吕后封吕姓诸人为王,朝臣难有所作为,陆贾自知难于谏说吕后改变政治态度,而且,有韩信、彭越等的悲惨实例为鉴,朝廷政治环境险恶,于是,他便“三十六计走为上计”,称病辞官,在好畤安家落户。

最后,陆贾在家居时也很有智慧。他变卖了出使南越时所得的财物,将得到的千金平均分给他的五个儿子,让他们各自去谋生。而陆贾则坐着华贵车辆,带着十个舞乐侍从和一口价值百金的宝剑,轮流到五个儿子家里居住,每个儿子家住十天。他事先说明,将来他死在哪个儿子家里,那个儿子便能得到他随身物品。这让儿子们能各有自己独立的生活,又让儿子们对他依然很敬重,避免老而无依的困境出现。

陆贾是汉初时楚国人,他在楚汉相争之时进入刘邦阵营,并以幕僚的身份追随刘邦,陆贾博学善辩,有儒家的学识,又有纵横家的辩才,他常为刘邦出主意,刘邦很能听进去;此外,他了解当时的政治军事大局,有纵横捭阖思想,他常代表刘邦出使各路诸侯,成功游说,因而,他深得刘邦赏识,他在汉营中被认为是最善变的谋士。

在刘邦阵营中,有四位杰出的谋士,张良、陈平、陆贾和郦食其,陆贾位排第三。陆贾与其他三位谋士皆是杰出文臣,以谋略智慧辅佐刘邦,但陆贾的智谋辅助方式与张良、陈平是不一样的,张良主要从战略思想上为刘邦出谋划策,多用“阳谋”;陈平主要从实用策略上帮助刘邦设“诡计”,多用“阴谋”;而陆贾与郦食其倒有点像,重视纵横捭阖,只是,郦食其用谋时理想化的成分比较多,不善于避险境,而陆贾除了捭阖思想和善辩才能,还有儒学的学识底蕴,比郦食其现实稳重,懂得趋利避害。郦食其死于当说客的时候,而陆贾却能急流勇退。

陆贾对刘邦的辅佐,主要表现在从外交策略和治国理论上去谋划和实施的,他是刘邦集团的杰出思想家和出色的外交家。有几个重要的事例表明陆贾作为谋略家,对汉朝的贡献是很大的,陆贾不愧为刘邦最杰出的谋士之一。

陆贾雕像

第一个事例:陆贾以政治理论家帮助小吏出身的刘邦熟悉汉朝立国之后“坐天下”的治国道理。

众所周知,刘邦文化素质不高,但他却有枭雄兼帝王的气度,又能屈能伸,很有现实感,很善于用人。但刘邦有一弱点,容易骄傲自满,狂妄自大,在进入咸阳,占领彭城等重大胜利之后,他就骄傲了,要享受了,认为他已经取得重大胜利,要享受美女、珍宝了。而在他打败了项羽之后,就更骄傲狂妄了,对谋士们的建议不太愿意听了,特别是当文臣谋士们引经据典讲治国道理时,他很厌烦,以“居马上得天下”而自得自满。刘邦身边的谋士们很难说服刘邦接受文人的建议,而陆贾却能让刘邦听他的话,让刘邦认真地补习文化历史知识。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