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坐在家中,让儿子去送礼,嘿嘿!这真是肉包打狗,有去无回

2020-11-02 09:41:43 作者: 老子坐在家中

这故事发生于宋徽宗宣和年间,其中提到了“花石纲”还有两个北宋佞臣,蔡京 和 童贯 。故事主人公是一个基层武官,为了谋求升官,不惜重金打造“螺钿(音电)火鐀(柜)”,让儿子带到京城去贿赂这二位,谁成想这好儿子,反去贪墨了他老子心血,都付了这风流挑费。

这上面的装饰工艺就是螺钿本故事出自《夷坚志-杨靖偿冤》作者:洪迈(南宋)

临安(杭州)人杨靖,最早他是衙门里的一个小校,因为运“花石纲”去京师(东京汴梁,河南开封),得到童贯(北宋佞臣)的赏识,后来经过屡次升迁,做到了武功大夫,兼为州都监。

说他做州都监将要任满时,他找工匠花重金打造了三件“螺钿火鐀”(注:一种可以取暖的家具,里面可以升火,可以当床用。“螺钿”是一种传统技艺),做工十分之精巧。

他又花钱雇佣陈六,让他操船,又命儿子十一郎,带着这三件火柜一起入京,原计划是把其中一件送进宫中,一件献给蔡京,最后一件送给童贯,目的就是想继续留任。

老艄公图

等他儿子到了京城,却只把一件“火鐀”送进宫里,剩下的两件都拿到 大相国寺 附近的市场卖了,得了数百千的钱,这儿子就把这些钱全花了,因此耽搁了不少时间,也就未能按约定时间回家。

杨靖在家左等不来,右望不见,于是只好解了官北上,看看他儿子到底是怎么回事,就在这半路,在宿泗(今江苏宿迁)这个地方遇见了往回返的儿子。

儿子遇见父亲,不好交待,于是编了一个瞎话说:“你让我带的东西,都让陈六给卖了,我还差一点让他给整死!”说完话,哭鼻子带抹眼泪。杨靖看儿子这样,于是就信了。

等他一路怒气冲冲来到京师,把陈六唤过来就问这个事。陈六当然是不承认,说话的语气就有点不大礼貌,这一下更惹恼了杨靖,于是命手下人,用大棍子打他。这才刚打了三下,陈六就大呼“万岁”求饶了,这才把他放了。等陈六回到自己家的船上,对他妻子说:“这杨大夫不能管教自己的儿子,反而过来冤枉我。我实在是咽不下这口气。”没成想,他说完话就投了汴水淹死了。

再说杨靖在京师一顿活动打点,得了一个州钤辖的职位,这就准备回家时,京城转运使王复当时兼管“应奉局”(这是一个专门供宋徽宗败家的一个部门),因为这两个人认识,王就请杨留下来兼一个干官,于是他就留在“转运司”衙门工作,当时宋徽宗 宣和七年(西历1125年)。

同年四月的一天,杨靖正在签厅上班,这时有运花石纲的船工,因为喝醉了酒互相斗殴,打的是破鼻出血,打着打着就干到了转运司衙门里。一时间乱乱哄哄,杨靖也跑出去看热闹,此时他好像是看到什么,就看他转身急往屏风后面跑,忽的一下仆倒在地不醒人事。等把他抬回家后,就得了病了,具体症状就是说胡话,意识不清,并且还不能吃东西。

当时在临平镇有位僧人,这和尚能使“秽迹金刚法”(佛教唐密的一个密法)治鬼,同时他与这个杨靖交往还不错,于是家里人赶快去请他。

等那和尚来到杨家时,就看见那个“鬼”了,那个鬼自我介绍说:“我是艄公陈六。前几年因为被杨大夫冤枉而杀(实际是自杀),后来我去东岳大帝告状,东岳大帝命我自己拿着抓捕文书,过来抓他。我都来了好几年了,因为不能靠近一直没有抓成,因此我又去回复东岳大帝,说没办法抓来,当时大帝震怒,又让我再来,并且还说:‘要是杨靖抓不来,你也不用回来了。’我到今天又等了一年多了。这公门里有很多神明,所以都不让我进来,因为前几天,有几个打架出了血,这里的土地都惊避,我这才能有机会进来抓他。”

僧人听他这么说,于是想跟他讲道理,说:“因为你过去生与他有冤,所以今生他杀了你。但是你现在又来取他的命,如此翻覆循环,何时是个头啊?不如我让杨氏斋僧万名,办一个大的‘水陆斋’为你做功德,你觉得这样可不可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