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腊月,抗金名将殒命风波亭,到底是谁要置岳飞于死地?

2020-11-02 10:26:31 作者: 寒冬腊月,抗

南宋绍兴十一年(公元1142年)腊月二十九日,正是辞旧迎新之际,普通百姓家正热火朝天准备着年夜饭。在大理寺的风波亭内,寒风萧瑟,民族英雄、抗金名将岳飞将杯中的毒酒一饮而尽······此后,大宋王朝再无北伐收复失地的可能。

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名将殒落,壮志未酬,令人唏嘘。

绍兴十年,在距离开封城不到25公里的朱仙镇,岳帅无奈地向众将士宣布撤兵回朝。临走时,他一声叹息:“十年之功,毁于一旦。所得州郡,一朝全休。社稷江山,难以中兴”。

开封城明明近在咫尺,唾手可得,朝廷偏偏在这个时候下令停止进攻回撤,部将张宪不明白,儿子岳云也不明白,岳飞更是不明白。

其实此次出兵北上,岳飞信心满满,他决心一振大宋国威,岳家军也没有让岳帅失望,一路征途势如破竹。打得金兀术哭爹喊娘,留下一句名言:“撼江山易,撼岳家军难”。然而,当接到手里的这十二道金牌时,岳飞瞬间明白了,这十二道诏令是他的催命符。

果然,回到杭州后的岳飞即刻被解除了兵权,成为枢密副使(正二品),心有怨愤的岳飞干脆就写了封辞职信,甩手回老家去了。但被岳家军打怕了金兀术依然心有余悸,在岳飞撤退后再次举兵南下,宋高宗赵构派出秦桧出面议和,而金兀术开出的条件是:必杀飞,方议和。

这回真是耶稣都救不了他了,太师秦桧先秘密逮捕了张宪和岳云,接着派岳飞的拜把兄弟杨沂中到庐州请岳飞回杭州,结果岳飞回到杭州当天就被关进了大理寺。

为什么岳飞非死不可?究竟是谁想要置他于死地?

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宋高宗赵构,当然这里面也没少秦桧的挑唆,在赵构心里对岳飞的杀心已起,只是吃和早的问题了。赵构是出了名的逃跑皇帝,江湖人称:赵跑跑。

对于收复北方,根本没有下定决心。而岳飞一心为了精忠报国,时常上书进言要收复失地,迎回徽宗棺木,接回钦宗。迎回徽宗棺木理所当然,但是把宋钦宗赵桓接回来,赵构的皇位可能就要黄了,毕竟赵构登基的程序不合法,所以必须要把岳飞的这种思想扼杀掉。

另一方面,岳飞的势力太大。军饷粮草明明是赵姓皇帝批付的,而军队却跟着姓了岳,唤做岳家军。大宋自开国以来一直是重文轻武,赵构也不例外。对待北方战事高宗一朝主张议和,和主战的岳飞想法完全相反,所以赵构不得不防。

岳飞是天生的将帅之才,性格正直、治军严厉。纵观历史,职业军人的光明磊落在尔虞我诈的政治角逐中是致命的。正因为如此,朝堂之上,岳飞不仅得罪了皇帝,也得罪了不少同僚,这其中就包括秦桧。

以岳飞的性格自然没有圆滑的秦桧善于揣摩圣意,每次金兀术侵略大宋被岳飞击退后,本可以乘胜追击,赵构偏偏把秦桧推出去与金人谈判,商讨议和事宜。岳飞看不出其中的门道,搞得次数多了实在看不下去就弃官而去。等到金兀术又一次破坏和谈,挥师南下,赵构不得不再次厚着脸请岳飞出战,这就如同变相威胁皇帝,作为大宋的最高领导人,下属这么干,不是在打自己脸么。

皇帝反正是不待见了,但还得依靠岳飞抵御金兀术。秦桧就不一样了,他外交策略和赵构一样,以和为贵。要是让岳飞一直这么打下去,自己还能有发挥价值的机会吗?更何况岳飞这等忠良自然是不屑与秦桧同朝共事的,那么排除异己是必须的。

另外,岳飞和中兴四将之一的张俊也发生过矛盾。作为岳飞刚出道的老领导,对岳飞也算是有知遇之恩的。赵构准备拿韩世忠开刀,削弱韩世忠兵权时,张俊想把韩世忠的部队和岳飞二一添作五。岳飞听完,当即就把张俊劈头盖脸一顿训斥。所以秦桧设计陷害岳飞时,张俊跳出来落井下石,买通了岳飞的下属王贵,诬陷岳飞造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