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胆子是不是太小了,为什么不赌一把,废李治立李恪为太子?

2020-11-04 20:55:40 作者: 李世民胆子是

唐太宗李世民共有十四子,俗话说“龙生九子,各有不同”,李世民的诸多儿子也是性格各异,能力天差地别。要说李世民那么多儿子里面,谁最有能力,当属吴王李恪,李世民对李恪这个儿子也是喜爱有加,经常在大臣面前夸奖他。

(李世民最喜欢的儿子李恪)

在太子李承乾谋反案发生后,李承乾被废,魏王李泰因为牵涉其中,也出局,剩下有实力争夺太子之位的只有吴王李恪和晋王李治了。李恪虽深受太宗喜爱,可惜不是嫡子,以丞相长孙无忌为首的大臣们偏向于由李治做太子,李世民心里不愿意,但还是答应了。

可是立李治为太子后不久,李世民怀疑李治仁弱,想换成李恪,便叫长孙无忌来商量。

太宗对长孙无忌说:“你劝我立晋王为太子,然而晋王懦弱,恐怕不能守住国家,怎么办?吴王李恪英武果敢很像我,我想立他为太子,怎么样?”

(长孙无忌)

长孙无忌坚持抗争,认为不可以。无论李世民怎么说,他只是坚持那问话:“太子仁慈厚道,是可以守成的君主;太子的位置这么重要,怎么能随便改变?”

李世民劝不了长孙无忌,只好打消废立太子的念头。

那么,疑问来了,李世民何等霸气之人,为何换个太子如此为难?他为什么不赌一把,废李治,立李恪为太子?

(李世民)

一是因为李恪的出生,十分尴尬

李恪不是嫡子。

李恪的母亲是杨妃,杨妃是谁呢?杨妃乃是暴君隋炀帝的女儿,前朝公主,可以说李恪是融合了隋、唐两代皇室血脉,高贵无比。但也正是因为此原因,李恪当不成太子,因为唐是推翻隋而建立的,可以说是李世民亲手终结了杨家天下,这样的灭国之仇,就算隋炀帝的女儿无心复国,李世民再宠爱杨妃也是不可能立她为皇后的。一旦立她为后,李恪就成了嫡子,说不定就有隋朝余孽将李恪作为隋炀帝后人暗中谋划,待李世民驾鹤西归,李恪登基为帝,很有可能就会被人利用改唐复隋。

满朝文武都不愿意看到这个后果,因为这个后果一旦出现,将天下大乱,他们的利益也会受到损害,所以他们不支持李恪。

(李恪)

二是因为李治的背景,过于强大

自古以来被立为储君的人,大多都有强势的外戚在朝中当政,唐太宗所立两任太子李承乾和李治,皆是长孙皇后之子。而长孙皇后背景强大,她的舅舅高士廉做过宰相,她的哥哥长孙无忌乃是凌烟阁第一功臣,也官居宰相,长孙一氏在朝中的势力是无人能敌的。李恪呢,作为隋唐两代皇室血脉后人,看起来出身高贵,但实际上却在朝中无人支持,他的外戚是杨氏后人,这作为前朝余孽是断不可能在朝堂上有话语权的,所以李恪在朝中是毫无根基。

(长孙皇后:李世民的皇后,长孙无忌的妹妹,李治的母亲)

长孙无忌不仅是唐朝宰相,还是当时关陇贵族集团在朝中势力的代表。关陇集团自南北朝以来就成为显赫的门阀势力,在那时想要当皇帝都要得到关陇集团的支持才行,由此关陇集团左右着王朝更替的命脉。曾经,隋炀帝即位后想削弱关陇集团的势力,所以三征高丽,想借此消弥关陇集团之兵力、财力,这引起了关陇集团的不满。于是关陇集团就支持李渊趁势而起,夺取了隋朝天下,建立了唐朝。因此,关陇集团是不可能支持拥有隋炀帝血脉的李恪作为太子的,他们只会拥立属于自己一方的长孙皇后的儿子为太子,来保住自己的利益。

(李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