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唯一一座以皇帝命名城市,是北方最宜居城市,被誉京津后花园

2020-11-04 23:20:50 作者: 我国唯一一座

每一座城市名字背后,都有其独特的含义。比如张家界因著名景区张家界而得名;张掖的含义为“张国臂掖,以通西域”;邯郸的意思是邯山尽头,是我国沿用的最古老的地名之一;赤峰因城东北有一座褐色孤峰而得名等。

有意思的是在我国有一座城市,是以皇帝的帝号来命名,也是我国唯一一座以帝号来命名的城市,它是北方最宜居城市,被誉为是北京和天津的后花园,它的名字就是秦皇岛。

秦皇岛是河北省的一座地级市,是环渤海地区重要的港口城市,更是著名的海滨旅游城市。从这个名字我们可以看出来,它应该与我国第一位封建皇帝有关系,事实上它因为秦始皇东巡到此处,派人入海求仙而得名,又因为一首《浪淘沙.北戴河》而闻名天下,成为著名的旅游城市。

相传,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决定要巡视自己打下的江山,巡至东海之时,被一个齐国人拦住并告知其一个秘密,从这里往海里走去,有三座仙山为蓬莱、方丈、瀛洲,山上居住着仙人有长生不老药,而秦皇岛就是入海求仙的绝佳地。

我们无法知晓是否有入海求仙之事,如今的秦皇岛的确因此而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传说,以及诸多历史遗迹供后人游览。比如秦皇求仙入海处,它位于秦皇岛海港区东南部,明朝时期在这里立了一块石碑,上书“秦皇求仙入海处”。

比如孟姜女庙,又称为贞女祠,位于山海关城东6公里望夫石村的后山岗上,是为了纪念民间故事孟姜女哭长城而建,占地约1.6亩,有前后两殿,前殿有孟姜女像和童男童女侍者,两侧壁上的碑刻,有清乾隆、嘉庆等帝王题词,后殿有望夫石、振衣亭、梳妆更衣处等,庙东南方向的渤海中有两块石头,据说是孟姜女坟。

秦皇岛最著名的景观当属天下第一关——山海关。它位于秦皇岛市东北15千米处,是明长城的东北关隘之一,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的赞誉,与嘉峪关遥遥呼应,因为其依山近海,所以得名山海关。

山海关,城高14米,厚7米,有四座主城门,分别为镇东门、迎恩门、望洋门以及威远门,楼上有多种防御建筑,比如箭楼、靖边楼、瓮城等,是一座防御体系完整的小城,它也是明长城唯一与大海交汇的地方,是明朝京师北京最重要的屏障,200多年间有90多位并不分司主事于此。

不知道你有没有去过这座城市呢?对秦皇岛有什么看法呢?你最喜欢的又是哪座城市呢?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留言分享你的旅途故事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