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霸气绝命之词:传唱千年

2020-11-05 09:38:39 作者: 史上最霸气绝

公元前202年的十二月,楚汉两军在垓下进行了一场战略性的决战。这是一场十分著名的历史战役,汉军在最为恰当的时期发起了战略追击,积极调集兵力围攻项羽,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就全奸楚军10万余人,创造了新的战争历史。垓下之战也是楚汉战争的决定性战役,他一方面促使汉军取得胜利,另一方面也是汉王朝的起点,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决定性战役,它结束了秦末多国混战的尴尬局面,最后统一的全国,奠定了汉朝的百年基业。

《垓下歌》 项羽: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这首诗是西楚霸王项羽在垓下面临着生死之战前夕所创作的绝命之词,强大的力量可以拔下整座山峰啊,气势可以盖世啊,可惜时运不济就算是宝马也很难成为奔驰;是宝马有什么办法?不能奔驰又有什么办法?虞姬呀虞姬我最后该怎么安排你呢?面对着即将失败的战争,曾经的西楚霸王心中也是充满了悲伤,于是便创作出了这首千古流传的绝命词。

这首诗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句话,但是却把项羽的一生表达的淋漓尽致。这首诗的第一句便塑造了一个英勇无比的西楚英雄,强大的力量和盖世的气魄铸就了我们熟知的项羽。尽管这是一种概括性的叙述,但是"力拔山"和"盖世气"都显示出了一种具体而又生动的人物形象,因此这句话也是运用了虚实结合的写作手法,把自己叱咤风云的形象完美的展现出来。

随后两句的内容也是产生了很大的反转,面对第一句的丰功伟绩,显然这位英雄也是变得苍白无力,自己的绝世宝马不能继续奔驰了,这也使得项羽陷入了绝境而无法自拔,只能在心中默默无奈着。我们都知道项羽能够如此的骁勇善战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拥有这匹宝马,有了他的配合,才使得项羽取得了如此伟大的功绩,这也使得项羽在这首诗中着重描写了自己的爱马,自己心爱的宝马已经难以奔驰,面前的战争也已经无力回天,此时此景项羽面对的只有无尽的绝望。

此时的项羽知道自己的失败已经无法挽回,他的丰功伟绩也已经走到了尽头。但是英雄的项羽并没有一丝丝的留恋,也没有一点点的后悔,甚至连叹息之情都没有发出。面对此情此景,项羽唯一想念的就是自己的爱人虞姬,这也是英雄死前最后的牵挂。我们也能够猜到,项羽死后,虞姬的命运也会变的十分悲惨,心中的痛苦也是油然而生,无尽的悲痛之情涌上心头。创作这首诗的时候项羽正被围困,他误认为整个楚国都被汉军占领了,于是他慌忙起床,在悲痛之中写下了这首诗。这首诗也算得上是项羽的诀别诗,做完这首诗以后,项羽曾率领士兵突围,虽然也杀敌无数,但是最终也是因为势单力薄,最后自刎乌江。这是一首感人肺腑的英雄诗篇,以短短的四句,就表现出了如此丰富的内容和复杂的感情,这的可以说是一种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