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关羽,于禁全军覆没,徐晃为何能获胜?马超旧部作用巨大

2020-11-05 22:28:38 作者: 面对关羽,于

献帝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爆发的襄樊之战,是曹操晚年经历的最为凶险的战事。关羽出兵北伐,包围襄阳和樊城。曹操先后派出于禁和徐晃这两位名将率部救援,但结果却出人意料。于禁统率的七军被关羽全歼,徐晃带着一批新兵却能扭转战局,并一举突破重围,解了襄樊之围。那么,于禁为何会失败、徐晃又为何能大获全胜呢?

从于禁、徐晃所统率的军队而言,于禁麾下的七军战力明显要强于徐晃。这支军队由彪悍的泰山军为主,参加过徐州之战、官渡之战、赤壁之战、关中之战及汉中之战等诸多战事,战绩辉煌,是曹军中仅次于虎豹骑的一支劲旅。其统帅于禁更是曹军名将,其地位在曹军外姓将领中首屈一指,远远高于张辽、张郃和徐晃。

然而,这支队伍却在襄樊之战中被关羽全歼,这便是著名的“水淹七军”。那么,这支队伍的覆没是不是于禁指挥无方造成的呢?在《三国志•蒋济传》中,司马懿和蒋济给出了一个客观的评价。

司马懿和蒋济认为:“于禁等为水所没,非战攻之失。”《三国志•于禁传》注引《魏书》中,曹丕也曾指出:“樊城之败,水灾暴至,非战之咎。”由此可见,上至魏文帝曹丕,下至谋士司马懿和蒋济,都认为于禁失利的根本原因是遭遇了天灾,并非能力不足。

与于禁精锐的七军相比,徐晃所统率的队伍实力明显不强。《三国志•徐晃传》载:“(徐)晃所将多新卒,以羽难与争锋,遂前至阳陵陂屯。”可见这支队伍是一支新军,不仅从来没有参与过战事,甚至缺乏最基本的训练。曹操命这样一支队伍去对抗关羽,足见当时局势的紧迫和自己的无奈。

为了避免重蹈于禁的覆辙,曹操在战前特意下令,一定要等到徐商和吕建这两位将军率部与徐晃会合后才能发动进攻。此后,殷署、朱盖等将领又率领十二营兵马赶到。直到此时,徐晃才开始向关羽发动进攻。 战斗打响后,徐晃的进展异常顺利,以疑兵之计拿下了偃城,又以声东击西的策略攻破四冢,一举打破了关羽对樊城的围困。尤其在四冢之战中,令关羽大军伤亡惨重。关羽手下的不少将士走投无路,被迫跳入汉水,被活活淹死。至此,樊城之围立解。

在此之后,徐晃又故意将吕蒙偷袭荆州的消息透露给关羽,令关羽大军失去斗志,不久后撤出襄樊前线,回援荆州。至此,历时近四个月的襄樊之战以徐晃的胜利而宣告结束。

徐晃为何能取得襄樊之战的胜利?除了战术得当之外,在支援徐晃的曹军当中还有一支劲旅,这便是曹魏平难将军殷署的队伍。殷署这个人物在史料中的记载很少,但却是一位参与过关中之战、汉中之战的曹军悍将。据《三国志•赵俨传》载:“太祖徙出故韩遂、马超等兵五千余人,使平难将军殷署等督领。”

众所周知,韩遂、马超之所以能够长期割据西北及关中地区,仰仗的是手中的武装力量。这支力量以骑兵为主,战力彪悍。曹操征讨关中期间,面对这支西北铁骑曾经吃过大亏,几乎命丧关中,足见其骁勇善战的程度。襄樊之战期间,这支劲旅在殷署的率领下进入襄樊战场。而关羽在镇守荆州的数年间,一直面对的步兵及水军,缺乏对骑兵的作战经验。两军交锋之际,这支原本属于韩遂、马超的西北铁骑横空出世,令关羽猝不及防,终于扭转了襄樊战局,这是徐晃取得襄樊之战胜利的最为关键的因素。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