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延有反骨,为何能活到最后?诸葛亮:没他,我打不赢这位猛将

2020-11-05 22:29:03 作者: 魏延有反骨,

三国时期有很多名将,他们风格不一样,比如吕布擅长打歼灭战,赵云擅长冲锋陷阵,夏侯渊擅长千里奔袭,关羽擅长因地制宜,诸葛亮、周瑜会利用天气作战。正是因为百花缭乱的作战方式,三国史才让人这么着迷。

作战风格不同的将领性格自然而然也不同,张飞、吕布的暴躁性格,关羽的傲气、曹操的奸诈,诸葛亮的沉稳也是人尽皆知。而对于诸葛亮而言,所有的计划是有无限于接近100%的成功才会执行,这就造成了他的理念和很多人有冲突。历史上和诸葛亮冲突最大的将领当属魏延了,甚至两人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按照诸葛亮拥有的权力来看,其实他轻而易举可以处决魏延,但诸葛亮没有这么做。不是诸葛亮仁慈,而是他需要用魏延来制衡一个曹魏猛将。

诸葛亮和魏延的矛盾

两人的矛盾点要从长沙说起,赤壁之战后刘备夺下南郡,因为荆州实际上已经是无主之地,刘备打算先从长沙开始逐个吞并荆州。当时的长沙守将是魏延,他算得上是荆州地区少数有军事才能的将领,但因为此前没有背景的原因不被重用,早就有了易主的想法。得知刘备攻打长沙后当即挟持长沙太守然后献城投降,本以为会得到重用,但没想到刘备的军师诸葛亮认为魏延是一个卖主求荣之辈,建议刘备杀了他。而刘备很赏识魏延这种态度,全盘接受他的投诚,并对他委以重任。至此,魏延和诸葛亮结下了矛盾。

刘备攻打益州时留守关羽、张飞、诸葛亮、魏延等将领驻守荆州,后来因为益州战事吃紧,不得已只能派诸葛亮、魏延等人领兵入蜀。当时魏延被分到和诸葛亮一路,两人的任务是攻克从江州到成都的所有郡城。在诸葛亮看来,现在刘备已经对益州形成了压倒性优势,我军只要摆出怀柔态势,自然能够招降他们。而魏延作为一个武将更喜欢打仗,双方争论不休。后来因为刘备一直督促援军尽快行动,诸葛亮只能按照魏延的节奏开战。

十几年后诸葛亮北伐,曹魏主帅司马懿把诸葛亮死死抵御在渭水边上。诸葛亮领导的蜀军不论从装备上还是军力上都弱于魏军,迟迟找不到破局之点。这时候魏延提出奇袭长安计划,他认为长安仅有5000守军,而且太守还是一个酒囊饭袋之徒,只要分出5000兵马带上10天的粮食走子午谷就可以到达长安。等出其不意拿下长安之后就可以断了司马懿的粮草,甚至可以破局。而诸葛亮认为这叫策略太凶险,直接拒绝魏延,这也造成了两人矛盾直接爆发,魏延甚至和身边人说诸葛亮不适合做统帅,应该由自己领导北伐。

蜀汉面临的难点

诸葛亮认为魏延有反骨,再加上诸葛亮本人在蜀汉的话语权非常重要,假如他有私心的话,完全可以借用自己手上的权力治罪、处死魏延。诸葛亮没有这么做的原因是因为蜀汉面临了一个尴尬的局面,首先就是人才断层的问题。

在蜀汉刚刚建立的时候,其实集团内部还是人才济济的,以五虎上将为代表的大将;以诸葛亮、法正、马良、王甫为代表的参谋;以许靖、刘巴、蒋琬、郭攸之为代表的文臣;以刘封、向朗、向宠、付彤为代表的少壮派,他们共同构建了一个强大的蜀汉。但自从荆州被曹操和孙权联手瓜分,随后刘备又碰上了夷陵之战的惨败,直接导致蜀汉失去了半壁江山,绝大部分人才也相继离世,蜀汉后继无人的现象非常严重。

而此时的曹魏西线副帅张郃洞察了蜀汉这种尴尬的局面,他甚至制定了各种攻略蜀汉的战术。张郃是曹魏五子良将之一,也是一位沙场老将,作战经验非常丰富,能力远远超过蜀汉很多将领。再加上他严重蜀汉多年,制定出的都是可以重挫蜀汉的战术,已然已经成为蜀汉头号心腹大患。放眼目前蜀汉仅存的人才,也只有魏延能够制衡张郃。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