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问大臣:早餐吃什么?大臣说:2个鸡蛋,皇帝怒斥

2020-11-06 15:15:24 作者: 皇帝问大臣:

不管在什么时候,勤俭持家都是一种美德。在个人的小家庭中,勤俭持家,可以让这个家变得更加的和谐。但是如果上升到一个国家,并且只有皇帝一个人勤俭持家,而太监和大臣都不这么做的话,那么这个国家也是没救的。道光帝虽然算不上一代明君,比起昏君他却优秀的不能再优秀了。当他登基的时候,清朝已经处于没落阶段了。虽然他也想从自身做起,带领清朝走向一个更高的台阶,但是,大清的整个趋势不是他一个人能够来决定的。

道光帝在历史上所有的皇帝中,算是比较勤俭持家的一个皇帝了。毕竟他的父皇和皇爷爷两辈人在位时,一顿饭都是要摆上满汉全席的。但是到了道光帝的时候,为了能够提替宫中节省一部分的开销,所以每一次吃饭基本上就是,两三个小菜。整个皇宫从前厅到后宫的所有开支,一年也只有20万两。道光帝每天省吃俭用,衣服也是纷纷补补。但是国库还是空虚的。不是因为国家没有钱,而是因为宫内的太监和宫外的大臣,贪得太厉害了。

简单的一件事情,太监在给皇帝买鸡蛋的时候,本来市面上的价格是两文钱,但是太监却谎报说一个鸡蛋价值40两。这让本来就很勤俭持家的皇帝,听到以后觉得吃一个鸡蛋就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在一次早朝时和大臣闲聊,问大臣的早餐吃的是什么?大臣回答是两个鸡蛋,于是道光帝龙颜大怒,怒斥道:你个大贪官。因为在皇帝的心里,两个鸡蛋就值80两。

换个方式思考,国家不能强大,也是有道光帝的自己的原因的。因为皇帝只知道自己勤俭节约却不下去体察民情,如果他能够像康熙帝一样微服私访,那么他就能够知道一个鸡蛋到底是卖两文钱还是卖40两。然后他或许就能够察觉到,宫内宫外的整个贪污的一个现象,早早的给予整治,也就不至于清朝贪污现象如此的猖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