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权利、爱情双丰收的成功女人—萧太后

2020-11-06 16:10:48 作者: 彪悍的人生不

在中国的历史上,从来不缺乏厉害的女主,如妇好、冯太后、武媚娘、萧太后、慈溪太后等等,这些人的人生跟开挂似的,不仅不比男子差,甚至在一些方面还比男子来的更加勇猛,让人不得不敬佩。

今天要讲的女主就是大名鼎鼎的辽国太后—萧太后,说起她的一生,那可以是精彩绝伦,萧太后名叫萧燕燕,她的父亲是契丹族国舅部人,名叫萧思温,这萧燕燕自小长得是聪明伶俐,相貌卓越,她在入宫前就已经与汉族大臣韩匡嗣之子韩德让互生情愫,两人情投意合,就要喜结连理之时,发生了一件事。当时辽穆宗带着萧燕燕的父亲萧思温等亲信大臣前往黑山打猎游玩。不料在当夜,喝醉了的辽穆宗被不堪虐待的近侍们刺杀,萧思温等人封锁了消息并扶持了辽景宗上位,辽景宗为了报答萧思温便应昭了萧燕燕入宫,萧燕燕与韩德让两人自然就不了了之了,萧燕燕进宫后就被封为贵妃,没多久就被正式册封为皇后,开启了她彪悍的人生。

萧燕燕入宫没多久她父亲就被谋杀了,这个让年仅17岁的她迅速成长起来,她不甘居于后宫,于是她协助体弱多病的丈夫治理国家,期初只是提意见,慢慢的到了后期,不管大事小事都由她说了算,她的丈夫也只是听通报,做不了任何干预,在萧燕燕的管理下,辽国蒸蒸日上,军事、经济都稳步上升,最后在保宁八年她的丈夫赐予她"亦称'联'曁'予'",并"着为定式"意思就是将萧燕燕的地位提至和自己同等的程度。

就这样过了几年,在乾亨四年,她的丈夫辽景宗在狩猎途中突发急症去世了,临终前将皇位给了九岁的儿子,萧皇后,不此时应该是叫萧太后怕皇帝太小压制不住各位朝臣,于是顺理成章的开始了她临朝摄政的生涯。

在她摄政期间,两败宋军,对辽国的制度和风俗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使得辽国呈现一片兴旺的景象,因为她铁腕的政治手段及争议的残杀政敌事件后世评判她也十分两极化。在摄政期间,萧太后还做了一件“大事”在她摄政之后与前文提到的韩德让重修旧好,并让韩德让当总领禁军,负责京师宿卫。此后,韩德让出入宫帐,与萧绰情同夫妻。两人出则同车,入则共帐,就连接见外国使臣的时候都不避忌。当然韩德让也为萧燕燕治理国家付出很多。

萧太后的一生,可以说让很多人可望而不可及,不仅拥有了强大的事业,也能与自己心爱的人终守一生,纵观历史,能做到这两点的区区可数,不可谓是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