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在麦积山大佛的脸上发现一个宋朝的碗

2020-11-09 15:20:51 作者: 工人在麦积山

上世纪八十年代,有一个工匠正在对甘肃天水的麦积山大佛进行修复工作,然而工作中途,他在大佛的脸上发现了一个宋朝的碗,专家鉴定后笑了,原来这个碗的历史竟然如此简单。

专家对这个碗进行了鉴定,确认这是宋朝定窑的白釉瓷碗。在这个碗的上面写了一个人名“高振同”,还有具体的时间和地点。这个碗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事情发生在公元1157年,宋高宗赵构时期。当时麦积山大佛正面临维修,有一个工匠叫高振同,他负责的就是这个大佛。然而,他在修复结束之后,却将自己的白釉瓷碗忘在了这里。这个碗的作用只是调色,他也没回来找。就这样,这个碗遗留在这里近千年。

如果不是这次维修,工人细心,可能这只碗依旧要停留在大佛之上。

高振同自己也没有想到,这个碗竟让自己的名字和事迹出现在了九百年后,在青史留名。此乃天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