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临死前说赵云不可重用,是真的吗?

2020-11-10 08:51:29 作者: 刘备临死前说

刘备临死之前,曾经对诸葛亮说了这样一句话:

“马谡言过其实,不可大用!”

刘备啥时又说了赵云不可重用,难道他一次没把话说完,后来又补充了一句?还是说了这句话,史官没记录呢?

翻遍了正史还有演义,好像都没这种说法,这句话不像是刘备说的,倒像是有人替他说的。

《三国演义》中,有两个人近乎于完人,一个文臣,一个武将。

文臣是诸葛亮,多智近乎妖,次次玩弄对手于股掌之间,没有他玩不转的计策,没有他搞不定的对手。

武将是赵云,人称常胜将军,一生未曾打过败仗。长坂坡之战,于乱军之中七进七出,如入无人之境。

赵云比之关羽多几分谦逊,比之张飞多几分稳重,比之黄忠多几分英俊,比之马超多几分智慧。如此完美的赵云,成为了后代无数人心目中的偶像。

然而,偶像派赵云似乎不怎么受到重用,特别是刘备称帝之后,赵云露面的机会一直很少,就算到了蜀汉后期,诸葛亮六出祁山,给赵云的任务也只是押运粮草。

让五虎上将去押运粮草,是不是有些大材小用了呢!或许刘备真的说过“不可重用赵云”这句话,要不诸葛亮为何不重用他呢?

我们知道,蜀汉存在时间非常之短,没有专门的史官记载历史,所以刘备说的许多话,做的许多事根本无从查证。

人无完人,赵云也是有缺点的,他性格忠厚有余而圆滑不足。刘备占领益州之后,有人建议刘备将田产分配给将士,以笼络官员和益州降将。

然而,赵云却当着众人的面,力谏将田地还给老百姓,让老百姓休养生息。

赵云此言不假,很有为民请命的魄力,然而现在益州初定,众将不服,特别是新降的益州将领叛变旧主,不就图个升官发财吗?现在官也没升,财也没发?

谁还愿意跟你混呢!

刘备自称以民为本,张口闭口就是黎民百姓,举手投足就是爱民亲民,现在,赵云义正辞严地一番苦劝,倘若刘备不同意,那显得自己格局太低,情怀太假了!

刘备只得同意了。

因为这件事,刘备认为赵云不可大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