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祖神女娲比轩辕更古老,黄帝祭祀自古盛行,为何没人重视女娲?

2020-11-10 18:27:33 作者: 始祖神女娲比

不知道什么时候,地域歧视悄然盛行于网络之间。

比如,南方和北方的咸甜之争,暖气和空调之争,根源上是民俗和气候上的不同。

但有一点毫无争议,只要是中华人,都会共尊初祖为轩辕黄帝。

还从没见有人追认蚩尤为祖宗的。

但这里需要明确一点,轩辕黄帝是人文初祖,而不是真正意义上,所有华夏人血脉上的祖先。

作为五帝之首的黄帝,是脱离神话范畴的,也是中华历史上的开创者。

其最大的功绩与秦始皇类似。

将西部炎帝、东夷、九黎融为一部,会合天下部落于涿鹿。这是华夏历史上,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大融合。

跟黄帝有关的故事代代相传,比如大战蚩尤、炎黄融合、时播百谷草木等等。

当然,有关那个时代的历史依然模糊。尽管《二十四史》是以黄帝开始说起,但相当一部的传说缺乏佐证。但这毫不影响,华夏对于轩辕黄帝的隆重祭祀活动。

朋友去过三个祭祖圣地归来,提及了一个问题。同样,也引起了笔者的很大兴趣。

无论是河北的黄帝城还是甘肃的黄帝陵,每一个地方都能证实:有关黄帝的祭祀活动,从非常古老的夏商就开始了。

历代帝王、包括秦始皇、汉武帝、唐宋元明清各代,都对于黄帝祭祀极为看重。

与此同时,河北的邯郸也有一处祭祖圣地——涉县唐王山女娲宫。

这里与甘肃的黄帝陵、河北的黄帝城、山西的洪洞大槐树、福建的妈祖庙,并列为中华五大祭祖圣地。

但有一点很耐人寻味。

女娲宫宣称是全国规模最大、肇建时间最早、影响地域最广的奉祀女娲的历史文化遗存,被誉为“华夏祖庙”。

但女娲宫始建于南北朝时期的北齐,至今只有1400多年。虽然在汉文帝时期,女娲宫就留有遗迹,但远没有北齐时的规模,只有几间石室和几座石像。

对比在相同时代的黄帝,一个受到隆重祭祀,一个却无人问津。

为什么华夏先民对于女娲这位始祖神不在意呢?

不可否认,轩辕黄帝的背景来自于历史,而女娲则来自于神话传说。但在信息闭塞的古代,神话内容作为历史内容的延续,鲜有质疑者。

所以,女娲作为补天和造人的始祖神,地位应该是牢不可破的。

在淫祀盛行的古时,什么山精野怪、忠臣良将,乃至诸多传说人物都会有庙宇供奉。但为什么还是没人祭祀女娲呢?

问题的答案,要从女娲的传说源头说起。

此前,笔者在某信息网站上,看见有人提过女娲的历史,说是不早于三国时期。显然,那是不正确的。

迄今为止,对于女娲最早的记载,为1947年出土于长沙的楚帛书,成书于东周战国时期。书中就记载了伏羲和女娲作为始祖神的神话内容。所以,女娲神话的历史应该也非常古老。

只是有一点,中原正统有一个标志性的概念。

哪个国家入主中原大地,在历史上才有资格称为‘代’和‘朝’。而其他并列的国家,只能称为‘国’。

比如,统一之后的秦朝、与其他六国。或者,宋朝与辽金之间的区别。

正统的意义还在于:有确定正统历史、文化和官祀的权利。

女娲不受重视的关键答案就在其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