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丈原在今天的哪个地方?为何神机妙算的诸葛亮会死在这里?

2020-11-11 00:02:57 作者: 五丈原在今天

五丈原位于长安的南侧,长安则位于关中平原,它南接秦岭,北临黄土高原,它的中间被渭河穿过,有着八百里秦川的美誉,而五丈原便是位于长安城南侧秦岭以北的山麓地带,它的北边是渭河,东边是渭河的支流石头河;所以纵观五丈原的全局,它被秦岭及渭河、石头河三面环绕,位于斜谷的出口处,地理位置十分封闭。

诸葛亮第五次北伐是从关中出发,最后到达五丈原,此处离长安200多里,驻兵在此处便于攻克。我们都知道诸葛亮北伐共五次,有三次从祁山,一次从陈仓道,一次从斜谷;祁山这条路线虽然路程遥远,但是便于避开崎岖的山道,有利于行军和粮草补给。但是在诸葛亮第一次北伐从祁山绕行时,行声​东击西之策将曹操打得措手不及,之后虽没有攻下长安,却给了曹操一个警示,曹操从此加大了对陇西的防守,因此诸葛亮之后的几次北伐均以失败告终,于是第五次出征他选择从斜谷出兵。

由于秦岭地区山路崎岖,粮草运输不便,因此从斜谷出兵一定会面临粮草短缺的风险,针对这一点,在第五次北伐前,诸葛亮就做足了准备。他先是在汉中地区鼓励耕种,实施劝农政策,然后在斜谷一带大肆修建粮仓,储备粮草,最后还发明了木牛流马,解决粮草在山路运输不便的问题。诸葛亮为了这一次北伐足足准备了三年,可以说是十分充足了,他深知自己时日不多,想要尽自己所能,为蜀国争取更多优势。可人算不如天算,虽然准备得如此充分,北伐大军却被困在了五丈原,进退不得。

诸葛亮想要向长安发起进攻,就必须得渡过眼前的河流。魏国的司马懿早已在渭河沿岸一带扎起了营帐,还在渭河北岸派人防守,静静等着诸葛亮率大军过河。诸葛亮陷入了进退两难之地,前进则有司马懿在前方阻拦,决一死战,但司马懿又不肯迎战。司马懿会这么做也是看到了蜀军的弱点:第一,五丈原这地方粮草运输困难;第二,诸葛亮已时日不多,在他之后蜀国再没有比他能力更强的人,因此蜀军等不起。司马懿便想出个损招,不论你诸葛亮怎么挑衅我,我都无动于衷。

或许有人会问诸葛亮在知道无法前进而自己身体情况又堪忧的情形下为什么不选择退兵呢?我们来分析一下诸葛亮当时心里的想法。诸葛亮率领的前四次北伐均以失败告终,在第五次北伐前他便下定决心一定要在自己生命的最后时刻为蜀国争取到一些优势,他没有后路不能退;且蜀、魏两国之间实力悬殊颇大,诸葛亮知道如果不北伐,不为蜀国争取更多优势,在自己死后就更没有人可以接替自己的位置与魏国周旋,那等待蜀国的只有灭亡这一条路。

就算是绕过司马懿的营地偷偷渡河,又会在半渡的时候遭受郭淮的截击,出于无奈,诸葛亮只好抱着拼死一战的决心来进行的这次北伐,他誓要为蜀国争取到领土;可是很不幸,诸葛亮的身体每况愈下,在与曹魏对峙一百多天之后长眠于五丈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