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奇闻一则:山中奇人

2020-11-11 16:05:11 作者: 古代奇闻一则

文/林岩

《清稗类钞》记载:“魏,武者,乾隆时,在邗上以技击闻。尤善骑射,解马语,与薛三、张饮源齐名,当时所称为魏马、张刀、薛硬弓者也……”

魏某是个练家子,乾隆年间,在淮南一带,以善于搏斗而闻名,尤其是精于骑射,懂得马语,和当时的壮士薛三、张饮源等齐名,江湖号称“魏马、张刀、薛硬弓”。

魏某起初并不懂马语,少年时期为无赖之徒,后来投奔清河县官府,当了一名捕快,以善于抓捕盗贼而被称为“名捕”。

江苏布政使庄某携家眷到金山、焦山游玩。

当时江水暴涨,庄某抓来一些庄稼汉来给他拖拽船只,因为行动迟缓,庄某就命人用鞭子抽打他们,当时正赶上插秧的农忙季节,农人都苦不堪言。

这个时候,有一个壮士自告奋勇,声称自己就可以拖船,用不着那么多人,于是推开众人,自己牵着船只,“其疾如风”,船只将要靠岸后,壮士跳上船,左手把舵,右手扯着篷索,顷刻间就到了岸边。

庄某大喜,打算以厚礼赠送壮士,壮士笑着说:“我不需要这些东西!”

他从怀中掏出一张一尺见方的白纸说:“麻烦大人在上面给俺盖个官印。”

庄某大惊失色说:“你这不扯犊子吗?官印是随随便便就可以盖的吗?更何况官印此时不在本官手中。”

壮士说:“今天大人一定要盖印,我知道大人的官印是随身携带的,如今就在船舱的一只箱子里边,何必要骗我呢?”

庄某勃然大怒,痛斥道:“你难道不知本官是天子钦命的封疆大吏吗?你到底想要做什么?”

壮士一撇嘴,嗤之以鼻,不屑地说:“我就是一个小民,你用不着拿天子当大尾巴狼来吓唬我!”

庄某气急败坏,向左右看了一眼,暗示手下随从将壮士抓捕起来,随从一拥而上,壮士挥了挥衣袖,就把几个人全部打翻在地,几个人横躺竖卧,好半天站不起来。

壮士自己上船取出箱子,用手掌劈裂,取出官印,冲着乜呆呆发愣的庄某说:“我念你是初来乍到,还没啥恶名声,否则的话,我就把官印带走了!”

庄某随身的数十个兵丁互相看着,谁也不敢上前阻挡。

壮士盖好了官印,随即踏浪而去,“踏波如平地”,不一会儿就消失在众人的视线范围内。

庄某大为惊骇,命手下调转船头返回,手下有人发现船只已经损坏,于是派人修理,折腾了一晚上,次日清晨才出发。庄某不甘心,于是就暗中派人寻访壮士,却一直没有找到有价值的线索。

一个多月后,川沙厅(今属上海浦东)传来公文,说已经“奉命”赦免了当地百姓的赋税。

川沙一带此前一年遭遇海啸,民众流离失所,手下官员曾建议免征赋税,庄某认为府库会造成亏空,不同意减免钱粮。

看到下属传来公文,庄某意识到是那个壮士伪造自己的命令,勃然大怒,可是那上面的官印却是真实的,又说不出口,于是就派手下征召能人,抓捕那个壮士。

有人向庄某推荐魏某,庄某一向严厉,手下做事儿的常常因为失职而获罪,很多人为魏武捏了一把汗。

魏某年轻气盛,听说有人推荐,他立即请求去抓捕壮士。

庄某对魏某说:“你一定要留心贼寇可能居住的地方。”

魏某不以为然说:“做这种事儿的人,算不上强盗,因此不可能在盗窟访得,一定隐身在乡野之间。”

有人瞪眼睛暗示魏某不要争辩,以免大人发怒。

魏某佯装没看见,接着说:“这个假传公文者一定是川沙人,因为他目睹家乡遭遇灾难,所以想出这种办法救济灾民。大人应当假装公开嘉奖此人,称颂他有胆识,他一定会闻风而来,抓捕他不就很容易了吗?”

庄某沉思片刻说:“言之有理,你且为本官查访一番!”

魏某于是穿着蓑衣,戴着草帽,伪装成乡下人样子,四处查访,他受一位占卜者的启发,前往钱塘江,遇到一个道士,于是向道士询问。

道士听了魏某对壮士相貌体形的描述,对他说:“你说的那个人是我的弟子,你若想找他,就随我来吧!”道士于是拉着魏某的手,沿着石壁向上攀爬。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