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臭名远扬的3位奸臣,一人留下一个典故,有你熟悉的吗

2020-11-12 15:19:49 作者: 中国历史上臭

“奸臣误国英雄死,千古遗碑夕照明。”奸臣历来都受万人唾骂,忠奸相对,所以我国历史上的奸臣也不少,今天我们就先来看三个在历史上臭名昭著的奸臣,他们分别是赵高、来俊臣和秦桧,而且这三个奸臣还分别给世人留下了一个人人皆知的成语。

赵高,原是秦始皇身边的宦官,很得秦始皇信任,秦始皇生前深谋远虑,临终前还在为秦朝天下着想,可在最后关头他却错信了赵高,导致储君扶苏被逼自尽,让没有治国之才的胡亥登上了帝位,朝政被以赵高为首的一干奸臣把持在手中。赵高党同伐异,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力,他在朝堂上排除异己,可人心不足蛇吞象,他渐渐动了取代胡亥成为一国之君的心思。

为了分清朝中有哪些人是完全支持自己,于是他当庭演了一出“指鹿为马”的大戏,非指着一匹鹿说那是马,胡亥与之争辩不得,便问群臣究竟是鹿是马。不同流合污的大臣自然坚持真相,而攀附赵高的人便跟着颠倒黑白,所以“指鹿为马”这个成语现在用来形容不顾是非、颠倒黑白。

来俊臣是武则天时期的人,武则天是历史上唯一的女帝,她掌权引起了很多人的不满,为了镇压反对的人,她挑选了一批酷吏为自己做事,来俊臣和周兴在一众酷吏中是出了名的狠毒,但同时也最受重用。

一次武则天接到密信,有人举报周兴有谋反之意,武则天非常愤怒,于是便以恶治恶,让来俊臣去审问周兴。来俊臣接到这个任务十分头疼,先不说他与周兴是同僚,就算不顾及同僚的情谊,他们两人能力相当,周兴自然不可能轻易开口,但上面交下来的任务也不可能不完成。

于是最后他想了一个办法,他在家中摆了一桌丰盛的宴席宴请周兴,两人正吃得尽兴的时候,来俊臣突然对周兴说自己遇到一个难题,说上面让自己审一批犯人,但这犯人不开口,自己实在没有办法。周兴吃人嘴短,所以便仗义的帮他想了一个办法,让他先找一个大瓮,然后在四周点上炭火,把人放到瓮中去,一般没人能抗得过这一招。

来俊臣先是向他道谢,然后命人立马照周兴所说在院中架起了大瓮,接着突然翻脸言明上面让他审问周兴,问他是要老实交代还是在瓮中交代,吓得周兴立马一五一十全部坦白,“请君入瓮”这个成语就是这样诞生的,现在用来形容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秦桧是人人喊打的大奸臣,他初入仕时还能坚持自己,认为宋朝面对金兵不可退让,但被金兵俘虏关押之后,他的态度一百八十度大转弯,不仅自己不作为,还主张讲和,不允许岳飞带兵抗金,多次密谋陷害岳飞,甚至在家中东边的窗下与妻子商量怎么铲除岳飞。

秦桧去世之后,他的妻子请道士替他做法,道士为岳飞抱不平,于是故意吓秦夫人,说秦桧托他带话,让他转告秦夫人,他们在东窗下密谋的事情已经被众人知晓了。“东窗事发”一词由此而来,现在一般用来形容奸计暴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