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龙且一死,项羽大惧?他害怕什么?

2020-11-12 20:09:53 作者: 为何龙且一死

公元前203年,持续数年的楚汉之争到了最后阶段,两军在广武对峙,陷入僵持局面。

楚军没有粮食储备,希望速战速决。

汉军守着敖仓,一来有足够的粮草,足够耗死楚军;二来,出战的话,项羽作战勇猛无比,汉军没有取胜把握:贸然出战,徒增变数,所以汉军坚守不战。

楚军求战不得,又不能撤退;汉军坚守不出,既不能主动出战,也不能主动撤退。楚、汉两军陷入胶着局面。

这时候,楚、汉双方就相当于天平的两端,处于一种胶着平衡的状态。双方都期盼,外部对己方有益力量的介入,来协助自己,打破僵局,打败对方,则天下大势基本就确定了。

当时,韩信正在攻打齐王。韩信一旦成功,要么自己兼并了齐国的力量,自成一股势力;要么带着这股力量归汉,汉的力量就会更强,此消彼长之下,楚灭亡的速度会更快。

所以,项羽必须阻止这件事情的发生,他要出兵救齐:一方面打败韩信可以削减汉的力量,另一方面如果救下齐王,又可以争取来齐的力量,增加自己的实力。

在这样的局势和背景之下,项羽派出了自己的亲信—龙且,帅兵二十万去战韩信,救齐王。

对于项羽来说至关重要的一战,却被龙且这个蠢货彻彻底底地毁了。

龙且与齐王回合之后,有谋士出主意:

一、汉军现在兵锋正锐,势不可挡;

二、楚军和齐军毕竟不是一家人,不能有效统一指挥,容易溃散;

三、这个时候齐王有地利、人和优势,不如让齐王派他的亲信去招呼被汉军战领的城池,这些城池的军民如果听说齐王还在,并且楚国来救,一定会反汉归齐。

四、汉军背井离乡,没有补给,并且举目皆敌,自然会不战而降。

这个主意应该是非常切当的,谁知偏偏碰到龙且,我们看看他是怎么说的。“吾平生知韩信为人,易与耳!寄食于漂母,无资身之策;受辱于裦下,无兼人之勇,不足畏也。且夫救齐,不战而降之,吾何功!今战而胜之,齐之半可得也。”

龙且拿韩信当年受胯下之辱,受漂母之惠来说事,对韩信异常轻视。而且我龙且来救齐,如果韩信不战而降,怎么显出我的功劳和本事。

对于一代军神用这种轻视的态度来对待,这真是自寻死路了。

公元前203年11月,潍水之战爆发。齐、楚与汉夹潍水列阵。韩信一开始先用沙袋堵住潍水上游,趁水小的时候出兵渡水攻击龙且。攻击一阵后,佯装落败逃走,龙且以为韩信胆怯,率兵追击。韩信让上游放水,大水冲淹楚军,楚军大乱。韩信军趁势掩杀,楚军大败,龙且身死。水东齐军败逃,韩信追击,俘虏齐王。韩信、灌婴、曹参平定齐地。

项王闻龙且死,大惧。

潍水之战,项羽的打算彻底落空。齐地归于韩信掌控,同时在部队方面损失了大股战力,楚的兵力日益削减,境况日益窘迫,形势更加被动。

此战之后,天下局势明朗化,楚陷入等死状态。一年之后,项羽兵败自杀,楚汉之争最终落下大幕!

项羽在识人用人方面,比起刘邦来确实差了老多,最重要关头派出的得力亲信,成了自己的掘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