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北伐不求胜利,是为了缓和内部矛盾,以战养战

2020-11-13 09:41:36 作者: 诸葛亮北伐不

毛阶给曹操的:(奉天子而令不臣)是三国史上最高的策略。诸葛亮给刘备的:(取荆、益,三分天下)是当时最强的军事策略,魏吴假如一方取下荆州益州,将平天下。诸葛亮是被刘备三兄弟给坑死的,说好的《隆中对》每人去执行,取益州刘备害死庞统,取完益州关二哥又玩没了荆州,再加上法正去世,使整个蜀汉没有了战略部署和战场指挥,那个时候就已经是穷途末路了。说孔明不如仲达的,看下二人唯一正面交战:第四次北伐中孔明如何劣势人数野战反破仲达钳形攻势中间开花,若不是李严拖延粮草还真有机会拿下陇西陇右窥探长安。孔明能入武庙十哲就充分说明问题仲达胜在顺势而为凭国力避战硬拖,生生耗死了蜀汉。

对于诸葛亮的军事能力争议良多,但“不败军神”的说法是很客观的,诸葛亮六出祁山,并没有真正军事战场的失败,哪怕是马谡失街亭,也能保证主力全身而退(当然赵云也功不可没),试问能不败,历史上有几人?而且当时魏军数倍于蜀军,仍基本不主动击之,是何缘故?主要诸葛亮的无当飞军在当时是无人能出其右,加上连弩,这也使得魏军不敢冒进,才有魏军畏蜀如畏虎的说法,后面姜维也靠着诸葛亮的军事遗产基本将凉州打的没有人,所以称诸葛亮为不败军神还是公允的。如果再给诸葛亮15到20年,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司马懿养寇自重是次要的,最主要的是他真的打不过诸葛亮。曹魏用四州的国力抵抗一州的诸葛亮却被打的民有菜色,而诸葛亮出征天下震动,蜀中百姓却如平常一样。在第五次北伐,司马懿只能龟缩看着诸葛亮在渭南屯田而毫无办法。如果让诸葛亮这么逐步蚕食,雍凉的胡人很有可能趁着曹魏控制力下降而亲近诸葛亮。

看诸葛亮同时用暴力和怀柔两种手段,把南蛮收拾得服服帖帖,就能知道他对少数民族的处理很有心得。如果雍凉河套的胡人亲近蜀汉,那么诸葛亮就能得到大量的战马和粮草,后勤也就不会像原来那么捉急。假以时日,随着诸葛亮不断蚕食雍凉和关中,联合羌胡匈奴收复两京也不是不可能的事。只不过诸葛亮54岁就去世了。魏国的地图,形似哑铃,两头粗中间细。粗的两头分别是本土和控制力极弱的西域长史府,中间的细的部分就是凉州。这就可以看诸葛亮高超的战略。夺下凉州,整个魏国西部领土可以“断而有之”(姜维传语)。好处非常多:战马、高素质的秦地兵源、居高临下的地理优势,利用丝绸之路扩大锦官城的蜀锦出口。如果能夺下凉州,就算不能进一步攻下长安洛阳,那也不过是恢复成秦国与东方六国形势,励精图治个几代君王,难说就不能复制秦统一天下的经历。这样,蜀汉这死棋就下活了。

诸葛亮希望刘备学习刘邦在蜀地休养生息,积攒实力,但外部的环境不允许。此时曹魏控制北方,东吴控制东南地区,而且二者并没有大规模的战斗,蜀汉并不能渔翁得利,也不能取得此消彼长的优势。蜀国的东征东吴失败,只能选择北伐曹魏。此时魏国的版图就像水舀形,西北地区就像水舀的长柄一样,而长安地区就是这个柄和舀的连接处,诸葛亮北伐的目的就是要夺取对这个地区的控制权,斩断曹魏与西北地区的联系,从实力上削弱魏国的实力,这也是马超希望蜀国为自己完成的任务。夺得长安使蜀汉政权更加名正言顺,因为这里是西汉的首都,出师表中的旧都。

另外蜀汉可以利用西北对魏国进行军事威胁,蜀国北伐经过的山路严重制约蜀国的军事行动,利敌防守不利己进攻,漫长的补给线使得后勤异常脆弱。联合吴国可以使蜀国的胜算更大,同时对魏国施压,魏国难以应付,顾此失彼。但即使这个目的实现,也仅能保证蜀国立于不败之地,与魏国的实力差距缩小一些,获得更多的主动权,距离能彻底压制甚至战胜魏国还有一定的差距,可以说距离一统三国还有相当多的路要走。如果这个目的无法实现,蜀国被灭亡就是早晚的事情,诸葛亮也就没有遗憾了,因为他的理想注定不能实现。对于吴国来说,伐魏征蜀同样困难,只能守成而已,即使与蜀国合作,吴国仅仅能在长江流域地区获得一些利益,太远了也守不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