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南北,凭什么是秦岭?

2020-11-13 20:09:23 作者: 定义南北,凭

为什么以秦岭定南北?

相信这张图绝大多数人都看过,秦岭以一己之力挡住了南下的冷空气。但很多人会以为有云雾的一边是北方,正好相反,有云雾的一方其实是南方。

有云雾的一方是暖湿气流。但这只是表面现象,冷空气不形成云雾但势力远远强于暖空气。如果没有秦岭阻挡,寒冷强劲的西北风会很快吹散南方的云雾。从而实现全国大幅降温。 因此,秦岭是挡住冷空气南下,不是挡住暖空气北上。

这种以一己之力挡住冷空气的现象对于秦岭来说已是常态,就像海南的台风一样,“数不胜数”。

秦岭▼

秦岭,分为狭义上的秦岭和广义上的秦岭。狭义上的秦岭,仅限于陕西省南部、渭河与汉江之间的山地,东以灞河与丹江河谷为界,西止于嘉陵江 。广义的秦岭,西起昆仑,中经陇南、陕南,东至鄂豫皖-大别山以及蚌埠附近的张八岭,是长江和黄河流域的分水岭。

秦岭为陕西省内关中平原与陕南地区的界山,被尊为华夏文明的龙脉,“西当太白有鸟道,可以横绝峨眉巅”,李白在《蜀道难》中所说的“太白”即秦岭的主峰太白山,位于陕西省宝鸡市境内,海拔3771.2米,实际上峨眉山上最高的万佛顶海拔也才3099米,3771米的太白“横绝”3099的峨眉确实绰绰有余。

南北划分▼

在初中地理书中,南北方的分界线是秦岭—淮河一线;

对于广东人来说,南岭以北,皆是北方;

在东北人心里,山海关往南,就算南方。

但是在绝大多数人的心中,只有一条山脉可以划开南北,那就是秦岭。

毕竟,供暖由秦岭“说了算”。淮河流域有“供暖混战”,但秦岭不同,秦岭以北有集体供暖,秦岭以南则靠“四季如春”的气候过冬。

秦岭作为中国的中心地带,它发挥着调节气候、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维护生物多样性等各种各样的功能。秦岭所划分的南北不仅仅是地理上的,更是心理上的,由于它的存在,带来了强烈的“南北差异”,小到喜欢吃甜粽还是咸粽,大到南方的柔和与北方的豪放,都和它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