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允许叔叔免跪拜礼,叔叔照做,去世前含泪说:怪我当初太天真

2020-11-14 10:29:58 作者: 乾隆允许叔叔

电视剧甄嬛传中在斗倒年羹尧与华妃后,甄嬛也因为宛宛类卿心灰意冷,自愿选择出宫修行。但是在宫外,却得了果郡王允礼的照顾,两人生出感情。不料后发生事故,甄嬛回宫,两人就此天各一方。最后允礼为了保护她的周全,选择自尽,虽然这部剧拍得确实是好。但还是有所偏离史实的,比如说果郡王,他在历史上可跟熹贵妃没有啥私情。

爱新觉罗·胤礼(后避讳雍正改名允礼),生于康熙三十六年丁丑三月初二日寅时生(1697年3月24日),母亲是纯裕勤妃陈氏。其母汉族家庭出身,家族地位不算高,在康熙去世前也只是一个嫔。胤礼是康熙皇帝的第十七个儿子,也是康熙所有皇帝中难得有较好下场的一个,说到这事就不得不说说九子夺嫡。

康熙序齿的儿子有二十四个,其中有九个参与了皇位的争夺,因此称之为九子夺嫡。这参与的九个分别是大阿哥、二阿哥、三阿哥、四阿哥、八阿哥、九阿哥、十阿哥、十三阿哥、十四阿哥。他们之间的争夺十分惨烈,勾心斗角比之后宫只有更狠,而胜出的是四阿哥胤禛。他登基成为雍正皇帝后,对九子夺嫡时期的几个敌人都进行了清算,尤其是八爷党。

此外其他兄弟也多多少少受到了牵连,允礼却没事,因为夺嫡时期他的年纪并不大,没参与夺嫡之争。康熙很重视皇子们的教育,要求自己的儿子必须学习满汉文书法,熟悉经书。同时还要求他们精于骑射,允礼从小也是接受了良好的教育,生在皇家,性子却比较豁达适体。诸位哥哥在夺嫡的时候,他纵情山水,不参与其中。

喜欢书法、诗词、游学,与当时在文坛、诗坛上颇有威望的人多有交往。至于政治,作为皇室成员,自然是无法避免的。雍正登基后,召出了自己这少数幸存者之一的十七弟,给他派遣了职务。从雍正元年(1723年)四月开始,允礼成为果郡王,正式进入朝堂。他的职务办得还是比较好的,雍正对于这个弟弟也还算比较信任,数次给予优待。

时不时的给些赏赐,雍正二年(1724年)又下令,果郡王着照亲王给与俸银俸米。也就是说,他名义上虽是郡王,实际上待遇是按亲王来的。到雍正六年(1728年)二月初五日成为亲王后,更是兼任正黄旗蒙古都统、镶红旗满洲都统、镶蓝旗汉军都统和镶蓝旗蒙古都统四职。纵观雍正一朝,允礼都比较得宠,影视剧中描写赐死更是不存在。

他活得比雍正还久,但生在皇家,终究难以躲过猜忌。乾隆元年九月二十日,新上任的皇帝说:“庄亲王、果亲王便殿赐坐时俱行拜礼,朕心深为不安……皆圣祖仁皇帝之子,大行皇帝之弟,于朕为叔。行辈甚尊,岂可常行拜礼于朕前乎……”于是,他给十六叔允禄、十七叔允礼免了叩拜之礼。

皇帝的话,其实听听就好,那是信不得的。可允礼信了,大抵是他以为自己是皇帝的叔叔,有着这一层血缘关系会有所不同。而且皇帝的父亲不也信任自己,他不懂一朝皇帝一朝臣,乾隆不是雍正。第二年,乾隆与张廷玉讨论西北的军务,允礼姗姗来迟。抵达之后竟然没和皇帝打招呼,直接坐在了椅子上,或许他是想着此前的免礼。

不料乾隆却生气了,当场怒斥允礼无人臣之礼,将他骂了一顿。第二天,羞愧的允礼只好以体弱多病为由辞职,乾隆很干脆的同意了。不仅如此,还免去他的亲王待遇,皇帝的猜忌成了他的心病。回家后允礼抑郁成疾,乾隆三年二月初二日(1738年3月21日)去世,享年42岁。

在死前,他哭着跟妻子说,一些都是因礼数,我不应当因疾废礼。还是太天真了,皇帝警告的话可以听,夸赞的话最好还是信一半谨慎一半。后来因着允礼没有儿子,他的爵位需要人继承,乾隆便将自己幼弟弘曕过继给允礼。值得注意的是,弘曕却并非是熹贵妃的儿子,而是谦嫔刘氏的儿子,还是由庄亲王等人推举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