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怎么过年的呢?传说中的怪兽真的叫“年”吗?

2020-11-14 10:31:15 作者: 古代人怎么过

古人是没有春晚的,那古人是怎么过年的呢?

其实古人过年比我们现代人过的更有意思!因为古人在过年的时候全家人聚在一起守岁。

古代人为什么要守岁呢?因为传说中有一个怪兽,这个怪兽以前的课本中说叫“年”。其实,这个怪兽不叫“年”,而叫“夕”。

传说中这个怪兽会闯到村子里扰乱人们的生活,所以人们会放鞭炮把他驱赶走,所以叫“除夕”。

夕,词典上讲是指没(mo)也。就是什么都不是,太阳没了,感到幽幽的一个存在。年,词典上讲是“谷熟也”,就是稻谷熟了,是好的征兆,所以从字义本身来说,“年”也不应该是一个怪兽。它有三怕,一怕红,所以咱们过年的时候一定要贴红纸,挂红灯,贴红色的对联;二怕响,所以人们发明了炮仗;三怕火,所以过去的人们过年的时候就会架起篝火,全家人守在一起。在没有现代化传媒的那些年代里,全家人都围坐在一起——守岁。守岁,一定要把这个岁守住,因为它是一个时间相交的时候。一个旧年到一个新年,在那一刻很神奇的就相交了,人们就神奇的长了一岁。

过去过年的时候,穿新衣,随便吃,使人们人生中最大的一个乐趣。如今这样的乐趣越来越淡了,是因为人们生活越来越好了。吃,我们平时吃的比过年更好一些。所以,过年时候的吃并不能给我们提供乐趣,所以现在的过年没有了从前那种印象深刻的记忆。

古人说食色性也,这两大重要的事情少了一项,人们就觉得现在过年也没那么欢乐了!

上了年纪的人觉得过年的时候特别快乐,是因为过年的时候能吃到平时吃不到的东西,能吃到平时不让吃饱的东西,可以随便吃。现在,人们吃个素菜的包子觉得非常的好吃,可是在那个年月里吃素菜包子是“穷”的一个标志。那么,今天当我们吃穿不愁的时候,过年,就显然不如以前的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