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中银杏:十月壮美,满地翻飞银杏叶,最美的人与自然的秋天

2020-11-15 13:40:25 作者: 诗中银杏:十

李时珍说银杏是在宋朝才命名,可是我看到的,唐诗就有呀!

李时珍《本草纲目》说,银杏原生江南,叶似鸭掌,因名鸭脚。宋初始入贡,改呼银杏。他对银杏的来源和名字的源头说对了一半。

因为李时珍对于本草是专业,但他未必读遍了所有关于银杏的诗章。

一,银杏的确是原产江南,而且是在深山里,它的起源更加悠久高贵,作为地球3.45亿年前的古老树种,绝大多数灭绝于50万年前的冰川寒冷。在一片冰雪茫茫中,只有中国南方山区里,银杏傲然存活。从这点看,银杏就是值得尊崇的仙树。原因只是它太低调了,仿佛神仙冷眼看着这世上的一切,从有人类历史起,求仙访道的人路过它,竟不知道这是神树。

二,话说居住在中国这片土地上的人们,耕种土地,采摘果实为生,是不会错过所有的果实的。只是银杏藏在南方的深山,不为大多数人所知道。西晋左思写“平仲果,其实如银”,李时珍想,这写的可能是银杏果吧。他把银杏的命名推到宋朝,因为那的确是银杏开始受到重视的时代,银杏果被列为地方特产成为贡果。但银杏的名字并非宋朝开始。

“借骑银杏叶,横赐锦垂萄。

冰井分珍果,金瓶贮御醪。”唐朝元稹《奉和浙西大夫李德裕述梦四十韵,大夫本题言》节录

元稹和李德裕中唐时代人,那么很明显,唐朝中期就有银杏的说法,并且将银杏列为珍果。李德裕当时在主政浙江西部,席面上有银杏果和葡萄。那么借骑银杏叶很可爱,这说明银杏叶子是和果实一起放在盘中的。那像扫帚一样的银杏叶,让你想到女巫的飞行吧。当然元稹是不会想到女巫的,他想到的是神仙修道之类。

那么银杏在唐朝有可能和盛行的道教相关,这些修道之人,山山都占,虽然未必清楚银杏的生存历史,拥有奇葩异果,总是他们区别凡人的信心。银杏在唐朝属于小众高贵的地方树木和果实。未必进贡给皇帝,但地方大员总是口福不浅,可见银杏的名称并非自宋朝开始。

民间倒也朴实,看见银杏区别其他树的最大特征就是叶子奇特呀,居然是放射状的叶脉,像鸭脚,所以最初银杏就叫鸭脚。

“鸡头竹上开危径,鸭脚花中擿废泉。”唐朝皮日休《题支山南峰僧》

唐诗中有些冷僻的词语,但实际是种冷炫耀。皮日休曾经居住山林,鸡头竹是山珍,就是竹荪,鸭脚就是银杏。这真是“凡尔赛体”,一路上是遍地竹笋,五月银杏开花。苦是苦了点,可吃的都是神仙吃的东西呀。

宋朝是个现实主义的朝代,没有唐朝那么浪漫,尊崇神仙与永恒,坏处在于,无复唐朝那种恢弘在半空中的气度,但是好处在于,能够利用的都开发利用,大力发展农林经济,提振地方产业。比如安徽宣城的银杏果实在宋朝就有名。

那么只要是能结果,就会广泛种植。

但是银杏有这样一个特征,它寿命长,但是结果慢,从种植到结果,往往需要三十年到四十年,但是结果之后,那是年年有果,惠及子孙。所以种下一棵银杏树,是要有多么大的耐心。但是银杏树叶的观赏价值弥补了等待的艰辛。

因为实在是美。且不说夏天那绿得像小蒲扇的叶子格外不同,单说秋天吧,没有哪一种叶子的黄可以比过银杏的均匀,通透,靓丽,富丽。而且宋朝,你要知道,是一个以黄色为尊的朝代。自从赵匡胤黄袍加身,黄是贵族王者的颜色,普通人不能僭越。

不能穿,总能看吧,黄牡丹,腊梅花,黄菊花,都是让人有温柔富贵感的花朵,银杏叶之黄美,之出彩,让人生出喜悦。

最美一首黄叶飞舞的银杏诗出在宋朝。

“等閒日月任西东,不管霜风著鬓蓬。

满地翻黄银杏叶,忽惊天地告成功。”宋朝葛绍体《晨兴书所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