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最冤的反派,身怀神功关键时却用不出,若使出可吊打主角

2020-11-16 00:48:23 作者: 金庸笔下最冤

在武侠的世界中没有任何一件事能够比被赋予“主角”的身份更幸运,所以咱们总能够看到那些主角们即便无心习武也总能莫名其妙的得到一身神功加持,无论怎么作死总能够化险为夷。相对的,被赋予“配角”身份的那些角色就显得有些倒霉了,这意味着他们只是为剧情服务的棋子而已,在必要的时候被牺牲也许就是他们的“高光时刻”了。

正因为这种身份的差异,一些角色的表现就显得有些身不由己,比如本文要提到的这位金庸笔下的反派,在设定上他有一门武功几乎是无人能敌的,但在关键时刻金庸却强行雪藏那绝招不让他用,以至于他败给主角。

一、

神功盖世的反派

如果仅仅只是主角强大而他的对手很弱小的话,那故事也不会太精彩,所以金庸笔下武功高强的反派也的确是不少,比如《笑傲江湖》中的东方不败,这个角色的定位就是全书最强。

书中黑木崖一役令狐冲联合任我行、上官云、向问天、任盈盈一起五人围攻东方不败也占不了上风,那就是因为东方不败已经将《葵花宝典》的武功运用得炉火纯青,可以说没有杨莲亭这个角色的存在的话,主角令狐冲的性命很有可能就要葬送在黑木崖了,金庸对于东方不败这个角色的描述算是有始有终的。

(东方不败剧照)

又比如《神雕侠侣》中的金轮法王,他作为主角杨过的一生之敌,也一直保持着和主角一般的成长曲线,十六年后的他已经有了一人对抗周伯通、黄药师、一灯三位五绝级别高手的实力,直至书末他也一度压制杨过,若非杨过使用出黯然销魂掌,也是很难击败他的,就因为他那龙象般若功的确是惊世骇俗。

这些从头强到尾的角色才算得上是饱满,而金庸笔下的另一位反派就显得有些憋屈了,那人就是《天龙八部》中的丁春秋。

二、

星宿老怪的杀招

读过原著的朋友就会知道一个事实,几版电视剧其实都没能将丁春秋这个角色如同原著一般的呈现出来,因为原著中的他是颇具仙风道骨的,不了解他的为人的话,也许还会以为他是个张三丰式的人物。

(张三丰剧照)

不过丁春秋只要一出手就会暴露与气质不相符的一面,他最出名的杀招莫过于化功大法,这招式源自逍遥派的北冥神功,那北冥神功是能够将他人的内力挪为己用,而化功大法则不同,是典型的损人不利己的招式,符合他的人设。

除了化功大法之外,他还用过三笑逍遥散对付自己的师兄苏星河,那玩意也是狠毒无比,无药可治。

但事实上丁春秋最具杀伤力的绝招还要数腐尸毒,这招式被多数人忽略,甚至在决战的时候也被丁春秋自己“忽略”了,而原因很简单,此时他若不智商掉线,那么主角就麻烦了。

三、

腐尸毒

腐尸毒这武功可以说是毫无人性可言,丁春秋在使用这武功的时候就要牺牲自己的一个徒弟,他将具有剧毒的内力倾注到一人身上,再将那人抛出去,敌人此时若是接招,直接触碰就会中毒,而击打那人就会让毒扩散开来。

当然,这招也不是无解,只要跑得够快,也是能够躲避的,不过能够躲过的人世上只怕也没几个,因为原著中提到了这招式的攻击范围非常广。

(虚竹剧照)

原著道:“丁春秋眼见对方厉害,立时便使出最阴毒的‘腐尸毒’功夫。这功夫每使一招,不免牺牲一个门人弟子,但对方不论闪避或招架,都难免荼毒,【任你多么高明的武功,只有施展绝顶轻功,逃离【十丈之外】,方能免害】。”

说十丈可能对于不熟悉度量单位的人还有些过于抽象了,其实换算过来就是三十三米,能够在瞬时间跑到三十三米开外那也得是轻功高手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