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短命项羽的漫长作死之路

2020-11-16 20:06:24 作者: 为什么说可怜

项羽兵败垓下,汉军四面楚歌,士兵们集体大合唱:

归来吧!归来哟,浪迹天涯的游子。

归来吧!归来哟,别再四处飘泊。

歌声悠扬婉转又动听,汉军唱,楚军和,生死敌人唱成了亲生哥们儿。

项羽一听,想:我征战一生未尝败绩,虽然刚刚第一回吃了败仗,但是要比唱歌,咱可输不了!

于是,扯起了他沙哑又充满磁性的嗓子,唱了起来:

《垓下歌》

力拔山兮气盖世。

时不利兮骓不逝。

骓不逝兮可奈何!

虞兮虞兮奈若何!

大白话翻译:

想我项羽武功盖世,一统江湖啊。

可是老天瞎了眼呐,不保佑我。我的宝马车也没了油,开不动。

车开不动了咋整?

哎,我的虞美人啊,虞美人,我该拿你怎么办呢?送了,心疼!杀了,肉疼!

这首诗不知道让多少善男信女流下了同情的泪水,也让痴男怨女们,重新地相信了爱情。

只不过项羽直到死,都还没搞清楚自己是怎么死的。死到临头,怪老天不保佑,怪马儿跑不动,和虞姬的爱情也成了他最承重的负担。

但是成王败寇,不是比谁更惨。要说比惨,对面的刘邦也不会怕了他。只是项羽自己把一手好牌打的稀烂,怪不了谁。

项羽的一生命不长,死的时候才31岁,却有着漫长的作死之路。

项羽,楚国名将项燕之孙。项氏一族在楚国时代为将,名门之后。

小的时候不读书,读书识字只能写个名字。不学剑,学剑只能和一人对砍。他要学“万人敌”的本事。于是叔叔项梁叫他兵法。

《史记·项羽本纪》:项籍少时,学书不成,去学剑,又不成。项梁怒之。籍曰:“书足以记名姓而已。剑一人敌,不足学,学万人敌。”於是项梁乃教籍兵法。

秦始皇称帝之后,常常带着浩浩荡荡的大军旅游、封禅、刻碑、斩蛟龙、寻仙山、找仙草……

游到会稽(今绍兴)的时候,项羽也跑去看热闹,看着那个高高在上的千古一帝,脱口而出一句话:“他是可以被取代的。”吓得旁边的项梁赶紧捂住他的嘴巴,说:“再乱说,我项家就要被满门抄斩了!”

《史记·项羽本纪》原文:秦始皇帝游会稽,渡浙江,梁与籍俱观。籍曰:“彼可取而代也。”梁掩其口,曰:“毋妄言,族矣!”

公元前209年,陈胜、吴广起义,群雄云集响应。会稽太守殷通对项梁说:“小梁啊,江西人全部都造反了,大秦要完了。我准备发兵先发制人,我做老大,你来做老二。”

项梁嘴上回答说:“好!”心里却想:做老二?一天到晚闷在裤裆里,不见光也不透气啊!

于是乎先发制人,授意项羽先做掉殷通。叔侄二人先设计,项羽砍下殷通的头,佩戴殷通的官印,殷通部下惊慌混乱一片,项羽一连斩杀殷通部下一百人。项梁做了会稽太守,项羽成了老二。

《史记·项羽本纪》:秦二世元年七月,陈涉等起大泽中。其九月,会稽守通谓梁曰:“江西皆反,此亦天亡秦之时也。吾闻先即制人,後则为人所制。吾欲发兵,使公及桓楚将。”……须臾,梁眴籍曰:“可行矣!”於是籍遂拔剑斩守头。项梁持守头,佩其印绶。门下大惊,扰乱,籍所击杀数十百人。……众乃皆伏。於是梁为会稽守,籍为裨将,徇下县。

公元前208年,项梁没打过章邯被杀,章邯随后大破赵国,赵王败走巨鹿,章邯率四十万大军围攻巨鹿。

《史记·项羽本纪》:章邯已破项梁军,则以为楚地兵不足忧,乃渡河击赵,大破之。当此时,赵歇为王,陈馀为将,张耳为相,皆走入钜鹿城。章邯令王离、涉间围钜鹿。

公元前207年,楚怀王封宋义为上将军,做主帅率兵五万前往救赵。封项羽为鲁公,为次将(还是做老二),范增为老三,末将。

宋义领军到安阳,逗留了一个半月不前进,项羽建议:“秦军围困巨鹿,我们要赶快引兵渡河,和赵军来个内外夹击!”

宋义不干,说:“你懂个球!”

项羽不想再做个球,就砍下了自己老大的头,自己做了老大。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