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打败过很多名将,也没有怕过谁,为何遇到甘宁就不敢出战呢?

2020-11-16 21:44:07 作者: 关羽打败过很

以少击众、渡河作战,最重要的是偷袭,对方都做好准备了,对关羽来说,一是已经没必要打了,二是甘宁后面还有数万大军,关羽认为强渡作战,不是明智的选择!

这场对峙发生在建安二十年,刘备夺取了刘璋的益州,孙权就想跟刘备要回荆州,刘备答复说,等拿下了凉州再归还。

孙权十分生气,于是派出鲁肃向关羽索要荆州,鲁肃与关羽在两军阵前上演“单刀会”,双方不欢而散。

索要不成后,孙权就派出吕蒙率军强夺荆州南部,同时鲁肃率军进驻益阳,以牵制关羽。荆州形势危急,刘备从益州率军回援关羽,下令关羽渡河攻取益阳,获得有利形势。

关羽军号称三万,实际可能也就一万左右,关羽挑选五千精锐士兵,准备从上游浅水处,涉水渡河。

此时甘宁在益阳与鲁肃一起防备关羽,甘宁向鲁肃申请五百兵马,自己前去对付关羽,只要关羽知道自己在对岸防守,就不敢过河,如果渡河的话,自己能够擒获关羽,于是鲁肃分派一千兵马给甘宁,连夜在上游布防。

果然如甘宁所说,关羽看到甘宁在对岸驻防后,便下令安营扎寨,与鲁肃大军对峙。没多久吕蒙、孙皎、潘璋也率军赶到,联合鲁肃与关羽对峙,这一僵持就是三个多月时间,最后两军罢战言和,“湘水划界”各回各家了。

那么关羽为什么不渡河进攻甘宁,难道是害怕甘宁吗?

虽然一直流传着刘备借荆州的故事,但是这完全是江东文化的不要脸的体现,翻开历史,不论是正史、野史还是小说,都只有东吴攻占南郡治所江陵的记载,还是在刘备借给了周瑜张飞、关羽,然后自己在荆南扫荡一圈后,断绝夏水后,被周瑜拿下来的。

而荆南四郡、南郡的一部分、江夏郡,一直都在刘琦和刘备手中,所以江陵之战后,三分荆州的局势是曹操占据南阳及襄樊一带,刘备占据长沙、桂阳、武陵、零陵、江夏及南郡一部分,而南郡最重要的江陵城应该是被孙权占据了。

刘备“借荆州”后,江陵归了刘备,但是江夏郡却被孙权强占了,从这一点来看,孙权一点亏也没吃,还占了大便宜,“借荆州”应该改为“换荆州”。

刘备为什么宁愿放弃江夏,也要拿到江陵呢,因为江陵地处长江北岸,是从荆南进取襄阳、樊城的战略要地。

刘备有荆南四郡与江夏,立足荆州,匡扶天下,则必须要拥有江陵和襄阳,所以把对东吴最重要的江夏给了孙权。

另外,“隆中对”的战略,夺取益州后,刘备的发展战略再夺汉中,然后出秦岭下雍凉,拿下关中,进而问鼎中原。

所以刘备集团的战略重心在两个方向,一个是汉中、关中方向,另一个就是襄樊、南阳方向。

这个战略目标,在一定程度上要求刘备必须坚持联合孙权对抗曹操的策略,在荆州地区可以适当地让出不重要的利益,以大局为重,保证进取中原的顺利进行。

孙权索要荆州不成后,派遣吕蒙率领两万大军夺取荆南长沙、桂阳、零陵三郡,长沙、桂阳两郡望风而降,零陵太守郝普坚守不降。

刘备得知荆州危急,率军赶到公安回援,命令关羽进军益阳,企图夺回三郡。孙权也派出鲁肃率领万余大军驻守益阳,抵抗关羽,同时命令吕蒙回军支援鲁肃,吕蒙在零陵用计使郝普开城投降后,迅速赶往益阳支援鲁肃。

这时对于关羽来说,已经无法再交战了,自己的兵力号称三万,人家对面可以妥妥的三万以上兵力啊。而且渡河作战,首要的就是偷袭,甘宁已经到对岸防备了,自己再过去不是羊入虎口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