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有个县,人口30万不到,曾是我国古代的都城达800多年

2020-11-17 02:25:20 作者: 河南有个县,

提到河南省,大家都知道河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中国这两个字最早就是指地处黄河流域中游的中原大地。我国公认的八大古都,有四个是在河南省,分别是洛阳、开封、安阳和郑州。

北宋时期的开封铁塔

其中洛阳是东周、西汉、东汉、曹魏、西晋、北魏、隋朝、唐朝等十三个朝代的首都,号称“十三朝古都”。开封则是七朝古都,古称汴梁、汴京、东京,先后有战国时期的魏,五代的后梁、后晋、后汉、后周、北宋和金七个王朝在此建都。安阳则是殷商的都城而被评为我国古都之一。郑州之所以被评为我国古都之一,最重要的原因是大禹在阳城(今郑州登封)建立了我国第一个朝代夏朝。

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夜景实拍

与洛阳、开封等城市一样,在河南省,有个县,人口30万不到,却曾经是是我国商朝的首都,这个县就是河南省鹤壁市下辖的淇县。淇县位于河南省北部,总面积约570平方公里。淇县北距首都北京480公里,南至省会郑州95公里,京广铁路、京港澳高速公路、京港高铁等交通干线纵贯全境南北。

淇县地理位置

为什么说淇县是商朝的都城呢?说起淇县的旧名,大家就知道了,淇县的旧名是朝歌,没错,就是商纣王与妲己居住的商朝都城朝歌,是商朝四代帝王的首都。淇县(朝歌)不仅仅是商朝的首都,在周朝时期,淇县(朝歌)还做了卫国首都整整831年。淇县原名一直为朝歌,直到隋朝时期才改名为卫县,接着改名为淇州,明朝时期改名为淇县至今。

淇县八卦城

如今的淇县,下辖的4个街道,朝歌街道、桥盟街道、卫都街道和灵山街道,仍然让然感觉到其身后的文化底蕴,每一个街道的名字后面都有鲜活的历史故事在里面。淇县还是一个风景优美的地方,地处太行山余脉,山川俊美,物产丰饶,是一个感受历史,领略自然风光的好地方。

淇县风光实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