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兰词读:肯把离情容易看,要从容易见艰难

2020-11-17 20:51:53 作者: 纳兰词读:肯

平淡却又悱恻的纳兰词:难抛往事一般般

“肯把离情容易看,要从容易见艰难。

难抛往事一般般。

今夜灯前形共影,枕函虚置翠衾单。

更无人与共春寒。”纳兰性德《浣溪沙》

23岁的纳兰性德一夜间失去了小两岁的妻子。此时是北国初夏,院子外的梨花刚落尽,有新芽在长。孩子刚刚满月,整个府邸还沉浸在添丁进口的喜悦里。但是二十一岁的妻子躲过了生产的鬼门关,却还是香消玉损。半个月前,她看起来还不错,微笑温柔地在房间里给他补衣裳。虽然纳兰性德生在豪门,衣裳不缺,但妻子知道她喜欢哪件,尤其是贴身的。这样的生活原本也是他们的日常。两个人说说笑笑,胜过了很多富贵夫妻。

人和人都是讲缘分的。妻子卢氏,是大家闺秀,但是适合纳兰家的实在是太多。卢氏门第并不高,有何关系,重要的是他喜欢。卢氏的父亲早已经过世,但是世交的关系,纳兰随同父亲去过他们已经没落的家庭。这个女孩子,他一见钟情,作为父亲也没有为难他,纳兰之家世,明珠身在高位,也不必要刻意攀龙附凤,相反故交之女,温柔清丽,这件婚事带给纳兰的是意外之喜。因为心想事成。

卢氏没有贵族女孩的那种霸气,但却也不小气,温柔敏慧,诗作得不好,但书也读得不少。这是不多的可以和他平起的女孩子,两个人论书的时候,只怕别人都插不上嘴。说到热闹的地方,不留神茶杯给袖子带飞了,他喜欢她开朗到极致的笑声,她也是。好在他们单独居住,若是挤在大家庭里,这样的浪漫总是不被许可的。而纳兰曾经以为生活就是如此。

然而,她却死了。半个月左右。

纳兰五雷轰顶。这是要过一生的人,好日子才开头,为什么会这样?

纳兰性德的家庭不输红楼梦的贾府。多年以后,乾隆皇帝看着何坤进上的红楼梦,他直觉判断,这是写纳兰性德的家事呀。在他眼里,那个娇生惯养的情种宝玉就是纳兰性德。不过乾隆皇帝不喜欢纳兰性德,因为一个把私人感情看得太重的人,是无法担负更多的责任的。所以他认为纳兰性德考进士做官,都是他父亲的权势,他祖父康熙的宠爱。

但纳兰性德的进士并没有乾隆说的有那么多水分,他还真是个读书种子。但纳兰性德的读书也的确违背主流,他不想当权贵,只想进翰林院当书虫,另外就是陪着妻子。从这点看,他没有宝玉的过分叛逆。宝玉是连四书五经都不想读,只想做富贵少爷。

但纳兰性德自己的意愿,肯定是泡汤的。康熙皇帝培植亲信,父亲明珠在这条船上,怎么会错过明珠优秀的大公子?纳兰性德弃文从武,在妻子死后开始了皇帝侍卫,前程无量的仕途。

这人生的事与愿违,本来就是常态,纳兰性德朝前走,莫回头,等待你的就是辉煌。

但是纳兰性德偏偏就是一个执着的人。他妻子的死是一个节点,终生没有走出去。

人死不能复生,生活要向前看。无数人劝导。但是事情走向了反面。妻子死亡三年后,他迎娶了新的妻子,但很快发现,这个女子走不进他心里,妻子死亡六年之后,他有了江南才女做妾,但是最初的动心之后,他发现她不过是第一任妻子的替代品,没有妻子那种和他水乳交融的共情。他死在妻子离世后的七年,妻子的祭日。

那么纳兰性德内心究竟是怎样的原因,无法走出?

“肯把离情容易看,要从容易见艰难。”

我是愿望把离别和生死看淡的,我也这样想,我也这么做。只是这别人觉得容易的事,我分外觉得艰难。”

“难抛往事一般般。”

我忘记不了桩桩件件的关于她的往事。

那么回过来看他妻子死亡的那个节点,其实也正是他对未来有切实规划和热情的时候。

 1/2    1 2 下一页 尾页